| 铁矿石要闻

占比62%!澳大利亚成中国铁矿石最大来源国,为何不能减少进口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银苏

时间:2020-10-30


中国买家暂停购买澳洲煤炭的市场消息传出后,澳大利亚另一"最赚钱商品"——铁矿石的生产商开始担忧,铁矿石会否成为下一个煤炭?目前来看,对澳洲煤炭的进口限制不太可能会扩大到铁矿石上。

《澳洲财经见闻》10月20日消息,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近日还宣布,得益于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稳定增长,该公司一季度的铁矿石产量增长了7.2%。必和必拓称,在截至9月30日的3个月中,西澳的铁矿石产量达7400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6900万吨。

占比达62%?澳成中国铁矿石最大来源国

为何铁矿石不会成为下一个煤炭?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澳铁矿石的可替代性相对较低。由于我国钢铁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2010年以后,全球粗钢产量增产的绝大部分均由中国贡献,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极大。而基于产量及质量需求等因素,我国的铁矿石大多依赖进口,市场人士曾估计,中国进口的铁矿石约占总需求的80%,而煤炭的占比仅为20%左右。

由于澳大利亚铁矿石产量丰富、质量较高、与我国距离较近方便运输等原因,澳大利亚是我国进口铁矿石的主要来源国,澳大利亚资源部长基思·皮特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在2019—2020财年,中国进口的铁矿石62%来自澳大利亚。

另一方面,中澳铁矿石交易大多以人民币计价。今年4月,必和必拓便完成了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5月11日,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中国宝武宣布,与澳另一铁矿石巨头力拓集团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逾一亿元。至此,澳三大矿业巨头中,已有两家与中国宝武实现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年创收4840亿!中国买家成澳铁矿石"最大金主"

贸易是双边的,澳大利亚是我国进口铁矿石的主要来源国,中国买家也是澳铁矿石的"最大金主"。据澳媒统计,在2019年-2020年期间,澳对华出口的铁矿石占其出口总量的87%,交易额达到历史新高的102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840.5亿元)。

基于此,澳铁矿石生产商也期望着中国买家加大购买力度,以消化其新增的产能。尤其在中国买家停购煤炭后,澳更将希望寄托于铁矿石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澳铁矿石占我国市场份额较大,但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铁矿石进口来源的多元化,除了澳铁矿石外,巴西铁矿石也是中国买家的优选。就在7月澳大利亚铁矿石对华出口大跌12%后,8月巴西铁矿石对华出口便创历史新高,达2525万吨。

更重要的是,早在1月,巴西淡水河谷便与中国宝武实现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说,两国的铁矿石在争夺中国市场份额上实力"不相上下"。

面对巴西铁矿石这一实力强劲的对手,澳铁矿石生产商更要想方设法留住中国买家这一"最大金主",尤其是在澳大利亚经济衰退之际,铁矿石作为该国"最赚钱出口商品",其出口状况至关重要。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