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要闻

波兰最大电企“弃煤”计划遭质疑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20-10-28

波兰能源集团当前所面临的境况反映出,波兰的能源转型正面临双重难题:一方面本土能源企业开展传统化石能源业务受欧盟减排规定制约,另一方面则是实施“绿色”能源转型资金支持严重不足。

据行业资讯网站《气候之家》报道,波兰最大公用事业公司——波兰能源集团(PGE)日前公开宣布,计划10年之内摆脱全部煤炭资产,转而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产业,力图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消息一经公布,波兰能源集团的股价一路上涨。波兰气候变化部部长Michal Kurtyka也对此给予了赞扬和肯定,认为波兰能源集团的新发展战略“十分积极”,但大量质疑之声也接踵而至。

豪言提供“全绿色”电力

据了解,为了新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波兰能源集团已经制定了具体路线图。根据规划,未来波兰能源集团将先投资天然气产业,作为达到最终减碳目标的“过渡”。预计在2040年,波兰能源集团将把天然气发电转换成氢气发电,从而实现生产“全绿色电力”的战略目标。

波兰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Wojciech Dbrowski信心十足地表示:“10年之内,公司将呈现和目前完全不同的景象。”

一直以来,波兰的能源体系严重依赖煤炭。根据波兰官方公布的数据,2019年,波兰88%的电力来自于燃煤发电。而波兰能源集团作为波兰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其发电装机中超过80%都是煤电。

虽然近年来,在欧盟及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带动下,波兰也开始承诺减少使用煤炭,但此前该国制定的转型目标一直被业界视为“未尽全力”。资料显示,波兰制定的转型目标为2030年将燃煤发电占比降至60%、2050年降至50%;2040年将天然气、海上风电、太阳能和核能总发电占比提高至20%。

在此背景下,波兰能源集团此次公布的“弃煤”规划备受业界瞩目。

被指转型诚意不足

然而,根据计划,波兰能源集团并不会自行退出褐煤、硬煤产业,并关闭燃煤电厂,而是将抛售全部煤炭和煤电资产,这让业界普遍质疑波兰能源集团的转型决心。

波兰能源产业分析师Alexsandra Gawlikowska-Fyk直言不讳地指出,波兰能源集团并非真正想“弃煤”转型,只是单纯地想把难题丢给政府,让波兰政府来解决淘汰煤炭和煤电的问题。

无独有偶,目前多家研究机构也已经将“不负责任”的标签贴在波兰能源集团的身上,并认为这意味着未来逐步淘汰褐煤、硬煤和关闭燃煤电厂的任务将落在波兰纳税人身上,这相当于让波兰的普通民众为波兰能源集团的减排付费。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波兰能源集团公布的新规划实质是想逃避应对气候危机所必需的真正变革。

《气候之家》撰文指出,波兰能源集团表态“弃煤”转型,实际上只是为了自救。“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银行都明确表示,不再支持煤炭相关产业,波兰能源集团为了不影响未来获得资金的渠道,只能被迫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转型。”

此前,波兰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Wojciech Dbrowski就曾向投资者坦言,如果不放弃煤炭相关资产,公司将无法获得来自金融领域的资金支持,可能在一年半以内破产。

与此同时,寻找一个心甘情愿接手如今并不受欢迎的煤炭相关资产的企业并不容易。据悉,波兰能源集团打算寻求政府的帮助,将其煤炭资产全部转给另一家公用事业企业。

折射波兰能源转型困局

波兰政策研究机构Polityka Insight的能源产业分析师Robert Tomaszewski认为,波兰能源集团目前的情况其实是几乎所有波兰公用事业公司都面临的难题,如果他们希望持续从金融机构和银行获得资金支持,那么就必须进行“绿色”转型。

据了解,目前,波兰整体的能源转型正面临双重难题:一方面,欧盟日益严格的减排规定令波兰能源企业开展传统化石能源业务承压;另一方面则是“绿色”转型所需资金严重不足。

今年3月,波兰能源集团就曾提出,希望欧盟为其提供更多资金,以帮助其达到欧盟设定的气候目标。Wojciech Dbrowski称:“波兰的电力系统想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摆脱使用煤炭根本不可能,需要大量升级改造资金。”

根据波兰能源集团的估算,波兰若要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到2050年,需要1790亿—2060亿欧元的资金,成本规模巨大。因此,波兰能源集团呼吁欧盟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用于投资低碳发电技术,以助力其实现能源转型目标。

据路透社消息,日前,波兰政府已经提议欧盟分配更多的资本助力波兰减排。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