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铁行业要闻

钢材价格有望平稳 重点钢企利润或同比小幅下降

来源:新华财经

时间:2020-10-27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6日在2020年三季度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从会员单位反映来看,市场预期谨慎乐观,钢材价格有望平稳。但企业成本压力上升,提高效益难度加大。预计全年重点钢企利润同比小幅下降或持平。

中钢协具体表示,从对会员单位的调查和座谈情况看,四季度,企业订单较为饱满,对市场走势大部分持谨慎乐观态度。从成本看,钢价难以大幅下降。从供应看,钢价也难以大幅上涨。钢价将相对平稳,继续呈小幅波动态势。不过,钢协也指出,目前,铁矿石、煤炭、焦炭和废钢价格均处于高位,且呈上涨态势,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在钢材价格难以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钢铁企业提高效益困难较大。预计全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有望实现利润1800亿元左右,同比小幅下降或持平。

下一步,中钢协称,面对国家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钢铁行业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立足优势、抢抓机遇,更好地布局谋篇高质量发展,成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坚力量。具体来看,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自律,有效控制产能释放。保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是钢铁行业能否平稳运行的关键。钢铁企业要抓住我国经济恢复向好的机遇,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合理安推生产节奏,优化产品结构,充分满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生的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二是深入开展对标挖潜,大力降本增效。要通过加强管理、系统优化深挖企业内部潜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有效消化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整体运行效率。要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不给钱不发货”的经营原则,防范资金风险,进一步控制企业负债水平。

三是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努力实现低碳发展。努力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努力。

四是加快兼并重组,优化产业布局。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创新格局,提高协同应对市场危机的能力,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号召力、专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促进产能、技术、节能环保、管理等合作和进步。

五是聚焦根本任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继续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的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行业三大痛点,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推进相关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