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港口运输

沿海煤运急剧升温 港口煤价跌幅收窄

来源:中国能源网

时间:2020-10-26

截至目前,我国环渤海港口下锚船升至157艘,其中,黄骅港、秦皇岛港下锚船合计增至115艘,创今年以来两港下锚船新高,各港全力组织煤炭装卸,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环渤海港口煤炭进出平衡,库存变化不大,优质煤继续保持紧缺,市场煤价格跌幅收窄。

1.市场煤竞争力增强。

中旬以来,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累计下跌了10元/吨,部分贸易商市场煤报价低于大型煤企月度长协价格,促使港口市场煤性价比提高,再次引起下游关注。而澳洲煤被叫停,部分高热值煤炭转至国内市场,部分用户询货和采购数量增加,下锚船数量也随之增加。

2.部分存煤偏低的电厂继续补库存。

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超过9000万吨,但存煤数量保持高位的电厂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和北方地区电厂,沿海地区电厂存煤并未达到高位。目前,临近枯水期,水电开始减弱,火电机组负荷缓慢提高;叠加寒冬到来之前,需要增加存煤数量,沿海火电厂积极兑现长协煤炭,少量采购市场煤,派船赶往北方港口拉运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3.日耗增加,华东地区煤炭需求恢复。

各级政府继续实施扩内需、稳增长战略,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基建市场保持较快增长。目前,工业生产处于旺季,市场需求逐步回升。北方逐步进入供暖季节,钢铁、建材行业耗煤量将保持增长。截至目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回升至60-62万吨之间,较上旬增加了约8-10万吨,煤炭需求复苏,下游采购数量有所增加。

4.低硫优质煤紧张,船等货现象突出。

北港累库乏力,港口低硫煤结构型紧缺问题依旧未解决。澳洲煤叫停之后,质量接近的神华、同煤等资源成为用户采购的重点。但是,受大秦线检修、蒙冀线增量有限、直达电厂分流货源等因素影响,到达环渤海港口的煤车没有出现大幅增加,尤其京唐三港和华电曹妃甸港存煤持续回落,而秦皇岛港库存稳定在500万吨左右的低位水平。此外,产地煤价保持坚挺,有力支撑了港口煤价不至于大幅下跌。在环渤海港口,低硫优质煤种继续保持紧张状态,港口煤价跌幅收窄。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