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人物动态

奋战在地层深处的地质人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任利云

时间:2020-10-23

编者按:鲁学利上大学时选择了喜爱的地质专业,毕业后从事井下地质和防治水工作多年。他直面困难,喜欢挑战,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为采掘工作面正常推进和消除水害作出了贡献。

他从事井下地质和防治水工作多年,奔波忙碌,始终战斗在一线。他潜心钻研,为采掘工作面正常推进和消除水害作出了贡献。他说:“我喜欢挑战,越是困难越能激发我的工作热情。”他就是贵州盘江股份公司2019年度优秀工程技术员、土城矿总工室地质组技术员鲁学利。

初来煤矿 静心学习

2014年7月,鲁学利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后,没有回到故乡云南玉溪,而是只身一人来到了土城矿。他学的是地质专业,被分配到了总工室地质组,从事矿井地质和防治水工作。从此,他便扎根矿山,战斗在地层最深处,量角度、把方向,盯打钻、探前方,把煤层找正确,把矿井水放出来。

鲁学利说:“我大学时选择了喜欢的地质专业,工作后在最喜欢的地质岗位。矿上岗位分配合理,尊重我们的意愿。因为感到满意,所以我选择留在土城矿。煤矿开采,地质分析判断至关重要,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来干,我既开心,也幸运。”

鲁学利刚入矿时,正值煤矿企业的低迷时期,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对他来说还不够自己花,没有余钱孝敬父母。听说有的大学毕业生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研的相关学习,他心动过,也考过。但边工作边备考,两头都分心,尝试了两次失败后,他放弃了考研的打算。从此,他把头埋进《煤矿安全规程》、《防治水细则》、《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及矿井地质和防治水等相关业务知识的书本里。在师傅的带领下,他白天深入井下现场实践,晚上查阅地质资料,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技术理论素养,增加实践经验。

越是艰辛 越要向前

5个月的学习后,鲁学利主动请求独立工作。2014年12月,土城矿掘进的21137工作面,断层有16条,地质构造非常复杂。在21137运输巷掘进期间,由于遇到断层,迎头煤层、岩层均发生了很大变化,采区需要确定断层性质,从而决定巷道找煤方向。越是艰辛,越要向前。这时,鲁学利主动请缨,独自下井对该掘进头断层进行分析判断。

由于是第一次独立工作,该工作面地质构造复杂,鲁学利的现场分析判断经验不足,加之他与采区沟通交流不够,导致对现场的观测结果与实际情况有较大误差。了解情况后,鲁学利又与师傅一起来到21137运输巷。在现场,他再次向师傅请教、学习,掌握断层的走向、倾向、倾角,认真查找问题。通过对所揭露断层的判断及对巷道顶底板的探测,最终,他做出了正确的分析,找到了煤层。

这次失误发现及时,虽然避免了巷道找煤方向错误,但在鲁学利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吃一堑,长一智。在困难与压力面前,鲁学利没有胆怯,不退反进。他顶住压力,白天一心扑在工作上,晚上认真研读勘探报告,查阅地质钻孔、钻孔柱状图、生产地质报告、地质类型划分报告、水文地质报告、矿井瓦斯地质报告、工程地质情况等大量资料。通过一年半的深入实践和理论学习,他了解掌握了地质、探放水的基本情况,学会了独立上图、描图、制图,能够独立下井指导采掘队组正确施工,充分发挥技术指导安全生产的作用。

2016年3月,21157运输巷掘进过程中遇到较大断层,迎头伴有淋水,顶板破碎,巷道成型差,这给断层观察判断带来了很大困难。对于面前的困难,鲁学利沉着冷静,用心思考,一方面要求掘进队严格按照要求施工探煤钻孔,一方面根据上覆开采煤层所遇到的地质构造情况认真分析。同时,为了对比迎头煤岩层情况,他在迎头与开口联络巷这段距离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像不知疲倦的陀螺一样来回转。八点班的升井了,四点班的也快下班了,只有他还在现场坚守,坚持不弄清楚情况不升井。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迎头打钻见煤情况,分析上覆煤层开采情况及迎头与联络巷之间煤岩层对比情况,他得出迎头岩层为15号煤层顶板的结论,并将情况汇报给矿调度室。工作完成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工作面。最终掘进35米后,煤层全部揭露,证实了该煤层为15号煤层,避免了采掘队组继续沿错误层位掘进造成废巷,减少了掘进成本,为21157采面规划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守岗位 确保安全

2019年10月,鲁学利查阅210608、210508工作面资料,对比巷道测点标高,初步分析了上覆210608采空区积水标高,单独编制210908、210508里块下工作面的探放水设计。后经过几次到现场观察,他发现212运输巷石门尾涌水量明显变小,经过和领导沟通交流,认定212运输石门尾往里段巷道压实闭合,采空区积水无法正常排出,造成212石门尾涌水量急剧变小。鉴于这种实际情况,他重新分析了210608采空区积水标高及积水量,并修改了原来的探放水设计;巷道掘进期间,他每天负责监督探放水施工工作,现场看守。经过打钻验证,采空区积水标高比预计高出7.2米,放水量共计约10400立方米,比预计多出9400立方米,排除了巷道掘进的水害威胁,确保了安全生产。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大家觉得鲁学利功不可没,他却说:“这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合作的结果。”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日,鲁学利选择坚守岗位,观测、记录210508下采面和211309运输巷迎头情况。他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皮尺、钢卷尺、地质罗盘、地质锤、笔记本不离身。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采掘进工作面、钻孔施工地点,他与工友现场交流,在遇构造的地方来回观察记录,掌握构造情况、断层性质;在有水害隐患的地方,他认真观察水情,闻水味,探水温,测水量,不时记录下数据,为矿井地质和防治水工作准确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解决了很多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