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化资讯

成本竞争力是制约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关键因素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2020年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湖北荆州开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在论坛上表示,根据当前形势判断,国际原油价格将长期维持低位徘徊,这将大幅降低国内石油路线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和价格。目前除煤制烯烃微利外,多数现代煤化工项目亏损,成本竞争力成为制约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

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资源禀赋的显著特点。发展现代煤化工,对于增强我国能源战略安全保障能力,降低石油进口依赖,促进石化原料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

胡迁林介绍,我国现代煤化工在“十三五”期间产业规模大幅增长,2019年煤制油全年产量745.6万吨,较2015年增长365.91%;煤制天然气全年产量为43.2亿立方米,较2015年增长145.87%。煤制化学品已成为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煤(甲醇)制烯烃全年产量为1277.3万吨,较2015年增长97.11%,煤制烯烃产能占全国聚烯烃产能的32%;煤制乙二醇全年产量313.5万吨,较2015年增长417.84%,煤制乙二醇产能占全国乙二醇总产能的43.2%。

截至“十三五”末,我国已建成8套煤制油、4套煤制天然气、32套煤(甲醇)制烯烃、24套煤制乙二醇示范及产业化推广项目。产业集中度也大幅提升,已形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等多个现代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园区化、基地化发展的优势初步显现。

但胡迁林也提到,当前我国煤化工行业同样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油价低位运行的双重冲击下,行业整体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经济效益大幅下滑。“根据当前形势判断,国际原油价格将长期维持低位徘徊,这将大幅降低国内石油路线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和价格。现代煤化工项目在原料成本变化不大、而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环境下运行,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目前除煤制烯烃微利外,多数现代煤化工项目亏损,成本竞争力成为制约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他说。

同时,随着国内炼化市场进一步放开,大批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胡迁林认为,当前全国炼油产能已经过剩,化工产能还存在不足,石油加工的产业链正在向化工方向延伸,生产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已经成为炼化一体化项目发展的主流方向,石油化工与煤化工的产品存在交叉和重叠,必然构成市场竞争。

而近年来安全环保政策日趋严格也给煤化工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胡迁林提到,随着新环保法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专项行动的实施,煤化工产业的污染控制要求更加严格。部分地方甚至出台了“一刀切”的大气联防联控区域治理方案,严格限制新增化工产能,只要用煤都要面临减煤压煤的风险,同时要求煤化工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必须连年大幅下降,这使得企业无法扩大规模,未来发展受限。另一方面,围绕“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预计“十四五”规划中将有更多节能减排政策出台,煤企必然会有更多新压力。

胡迁林表示,以上这些都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国现代煤化工要走出一条高端发展的新路子。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煤炭清洁高效化多元化体系,要切实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拓展煤炭资源化比例,推进煤化工与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应用。

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整体经济效益,提高现代煤化工企业抗风险能力,降低生产用煤成本,推进“煤电化一体化”发展,实现煤电化上下游一体化建设和运营。要根据当地水资源和环境承载力,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采取煤化电热一体化、多联产等方式,大力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化纤、氯碱、冶金建材、氢能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竞争力。

此外,还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具体方向包括重视资源加大清洁型燃油和特种油品的开发,同时加快向下游化工产品延伸,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推进低阶煤的分级分质利用,着重研发新的热解技术以及煤焦油加工提取精酚、吡啶、咔唑等精细化工产品和焦油全镏分加氢制芳烃和烷基油等新技术;积极研发二氧化碳的资源化技术,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制高附加值及大宗化学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环境影响等。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