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专家视点

中煤协会副会长刘峰:我国煤炭企业国际化步伐加速,但也面临风险挑战

来源:煤传媒

时间:2020-09-09

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全球产业链重塑,煤炭企业“走出去”将面临哪些危与机,如何走得更稳?近日,中国贸促会煤炭行业分会(商会)(以下简称“煤炭贸促会”)在京组织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煤炭企业国际化研讨会,分享经验及发展思路。

借力使力加快“走出去”

新当选的煤炭贸促会会长刘峰在会上说,近年来,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我国煤炭企业国际化步伐加速,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目前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建设。

“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领域不再局限于煤炭,合作领域、形式更加多样,例如浙江省能源集团涉猎新能源等领域,令人叹为观止。”新当选的煤炭贸促会驻会副会长苏传荣说。

在谈及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时,与会代表认为,正确的投资方向、过硬的技术实力、敢为人先、借力生力等都是成功因素。

“自2016年浙能集团提出“海外创业”发展思路以来,我们累计跟踪国际能源项目200余个,涵盖电力、煤矿、石油天然气、海水淡化、环保科技,以及部分境外发债项目、外资引进等。”浙能集团副总工程师柴锡强说。其中,已落地的巴西圣西芒水电项目,从中标到签署合资协议,仅花了1个月零3天,完成了“原来以为完不成的任务”。

柴锡强表示,正确的投资方向、合适的投资路径、专业的团队、充分利用外脑等都是巴西项目成功的关键。例如,项目合作伙伴国电投海外公司聘请了大量的中介咨询机构,对精准把握项目情况、制定投标策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浙能国际聘请的巴西律所在税务机关注册登记、文件认证等工作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徐矿集团董事会秘书陈伟东介绍说,该集团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开展国际贸易;1988年承包了菲律宾煤矿项目,首次进入国际采矿业市场,就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目前在孟加拉国的煤矿项目已安全生产15年,受到该国政府的高度赞扬。

神州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周威直言,神州干选设备远销21个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等产煤大国。FGX和ZM品牌在国际上已成为干选技术的代名词并发展成为世界煤炭干选领域著名品牌。不断创新的领先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是企业“走出去”的基础。“我们公司的干选技术作为选煤界的一颗新星,在2001年就受到国外关注,美国公司主动来谈代理合作。”他表示,“企业一定要敢为人先走出去,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2003年在国际市场开发初期,公司董事长不懂外语,带着样本一个人就跑到印度参加国际采矿大会。这种积极参加专业性展会,国际性会议,重视与有关国家的有影响力的协会,商会建立经常性联系,形成了神州国际化经营文化和策略的一部分。”

在煤炭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煤炭贸促会作为我国煤炭贸促领域合作交流的主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苏传荣表示,该会围绕海外投资、地质勘探、基本建设、技术装备等七大板块,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例如,该会协助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与印度煤炭部、印度煤炭协会开展地质领域合作,介绍山东能源集团与秘鲁矿业协会探讨合作、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与美国劳工部加强职业病防治领域合作等。目前,该会已与30多个国家的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长期沟通协调机制。

“在煤炭贸促会的帮助下,我们有效开拓了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国的业务。”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会计师赵寿森说。

抱团取暖控风险迎挑战

“虽然经济全球化是大趋势,但是后疫情时期逆全球化、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产业链割裂和重塑将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巨大风险。”刘峰说,“绿色发展政策可能被冲击,不同国家的治理能力,应变能力、动员能力等会给企业走出去带来更多变数。”

他指出,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程序复杂、缺少政策性金融支持、行业标准认证较为复杂等,都是煤炭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共性风险。

周威在谈到风险规避时也指出:“一定要注重合同细节,复杂的合同要有当地法务和财会专业人士审核;要重视与被制裁国家的交易问题;加强专利保护,谨防产品被侵权和仿制。”

对于行业标准认证问题,刘峰表示,煤炭贸促会将为煤炭企业进一步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对国外重点领域相关法律、准入政策、技术法规、市场信息的收集发布,帮助企业提升海外合法合规经营水平,控风险、维权益。他透露,或将借鉴其他行业经验,联合产学研各方力量,搭建煤炭相关领域国际投招标平台。

谈及未来的国际化之路,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发挥优势、加强交流、抱团取暖等都是可取之道。

中煤能源集团煤炭开发公司总经理刘国胜表示,该公司已协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连续举办了十八届国际煤炭采矿展,明年将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共同举办首届澳门能源论坛,为国内外企业交流打造平台。

陈伟东说,徐矿集团未来要在建设能源海外基地、打造国际能源项目综合服务商等方面发力,服务方式上由煤炭项目建设向托管、运营、维护全产业链延伸。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徐小连说:“我们作为地质勘查国家队,走出去主要以专业为基础,属于单打独斗型,希望以后大家能抱团取暖。”

阳煤集团副总经理聂建民表示,近年来该集团与德国布朗公司合作,积极推动“煤机智能制造”,今后将强化与欧洲相关企业的深层次合作,发展高端制造业。

柴锡强说,未来浙能集团将聚焦资源类项目,积极开拓大洋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东欧市场,更多关注非洲市场,积极参与政府间合作项目,以控股项目为主,参股项目为辅,联合央企、基金、民企、海外浙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