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煤炭要闻

煤炭观察家 | “黑天鹅”下的煤市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杨凯

时间:2020-07-11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上半年变得如此不同寻常。百年难遇的“黑天鹅”席卷世界,给经济与社会造成重创,世界经济今年衰退已是必然。

在这场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的制度优势与治理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尽管是最先遭受大规模疫情袭击的国家,但也最先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实现了较早较好地复工复产。5月,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就已经实现了6.0%的增长,逆转了今年前4个月同比下跌的势头。

煤炭行业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在春节期间部分煤矿停工停产的情况下,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先于大多数行业将产量恢复到正常水平,为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情况下的能源稳定供应提供了保障。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煤炭产量为14.7亿吨,同比甚至有0.9%的增长。这点难能可贵。

与产量相比,价格的走势同样值得关注。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例:

年初在每吨552元,7月初为每吨533元,相差不足每吨20元。在经历如此重大“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价格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没有给煤炭行业带来更大的冲击。这体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煤炭行业带来的稳定性,也表明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煤炭行业在市场调节方面存在着足够的“韧性”。

在看到好的方面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存在的一些隐忧。

前5个月,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增速还均为负值,第二产业为-11.8%,第三产业为-3.9%。新基建也注定不会是“大水漫灌”,而是更科学、更精准,很可能用相对较小的能源消耗,实现更大的经济增长。6月中旬,六部门发文要求做好今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除了煤炭行业,耗煤大户煤电和钢铁业同样是“重点领域”。这一系列事实表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煤炭下游产品的需求可能会相对疲软,而这必然会影响到对煤炭的需求。

另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前5个月,我国发电量同比下降3.1%,火力发电量(绝大多数为煤电)同比降幅也是3.1%,而核电、太阳能发电和风电的同比增幅都不低于5.0%。尽管由于基数差距较大,新能源发电的增量还无法填补火电的“亏空”,但在全社会整体用电量下降的情况下(降幅2.8%),新能源发电的增长还是会挤占火电的市场空间。

特殊情况下简单的数字变化或许很难体现长期的变化趋势,但在环境保护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当下和未来,煤炭行业在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做好清洁化生产与利用的文章已是大势所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极限大考”,煤炭行业提交了让人满意的答卷,面对未来的挑战,还需更多从改革、创新与管理入手做文章。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