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科技动态

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屯兰矿井下推广使用注浆锚杆锚索新工艺

来源:西山煤电

作者:马鹏飞 刘燕燕

时间:2020-07-09

井下巷道是煤矿运输、通风、行人的重要通道,支护是实现矿井安全高效的有效途径。屯兰矿在顶板支护工作中不断摸索改进,大胆使用新材料,探索新工艺。在集团公司相关处室及山东科技大学技术团队的指导下,引进注浆锚杆锚索新工艺,由准备一队在南五轨道大巷试用,进一步优化支护设计,弥补传统支护工艺支护强度低、劳动强度高且稳定性较差等缺点。

该工程采用MQT—120型锚杆钻机和YT—7655型风动钻机,按规定的顶帮间、排距进行钻孔,安装注浆锚索及止浆塞,通过泰安振声科技顶板注浆材料水灰0.3:1比例进行胶结,使用ZBQ—28/0.5煤矿用气动注浆泵进行注浆。

屯兰矿2#煤层顶板为复合型顶板,受煤层自身赋存条件及巷道围岩自重影响,面临着较大的支护压力,增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准备一队经过两个月的施工和近一个月的观测研究,注浆锚杆锚索工艺优化突显。与以往的支护方式相比,注浆锚杆锚索的推广使用强化支护加固围岩,又给锚杆提供了可靠的着力基础,使围岩强度和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巷道变形量明显减少。同时,该工艺能够将原受采动影响而破碎的顶、帮大范围的凝固成为一个整体,顶、帮来压时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减小了支护压力,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安全系统。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