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矿石要闻

酒钢推出铁矿石氧化亚铁电位滴定分析法

来源:中国冶金报

时间:2020-07-08

记者从酒钢获悉,用于检测铁矿石中氧化亚铁含量的一种快速分析法日前在酒钢获得成功。

据了解,传统的化学法采用玻璃滴定管,滴定误差为0.05毫升。而该方法采用电位滴定仪,其误差为0.001毫升,滴定精度是传统方法的50倍。该检测方法适用于铁矿石、人造铁精矿、人造块矿等铁料中氧化亚铁含量的快速分析,具有自动、准确的显著优势,能够实现检测过程自动检测、数据自动传输。

铁矿石中氧化亚铁的含量是冶炼生产工艺的关键指标。该指标会影响烧结矿的强度、还原性以及烧结工序中燃料消耗比的控制,因此,准确检验铁矿石中氧化亚铁的含量对钢铁行业至关重要。目前,行业普遍采用的检测方法是氧化还原滴定法。该方法在测定过程中氧化亚铁极易氧化,检测结果精度较差,且该过程需要的化学试剂较多,会产生大量废液。

2019年,酒钢检验检测中心在充分调研和查找相关技术资料的基础上,组建了以炉料检验责任工程师张志炜为负责人的技术攻关团队,全力攻克氧化亚铁精确检测难题。该团队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最终确定了标准滴定溶液浓度、试剂加入量、电位终点的判定等多个测试条件,成功拿下了“铁矿石中氧化亚铁含量的测定——自动电位滴定法”技术创新项目。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