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证券

“牛市”信号初现 最强补涨煤炭迎来底部配置机会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时间:2020-07-06

上周,A股放量大涨,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突破1万亿元,上演强势逼空行情。周末各大社交平台均是满屏的“牛市”,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亦或是抖音,“牛市”的讨论充斥着各大社交平台,大家都在等待周一开盘。

行业最差时期已过 煤价逐步反弹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动力煤需求下降,价格持续下跌。国家为保煤价保长协,频频出台煤炭相关政策。7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6月9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监管工作的通知》,将经产运需三方自主协商一致并核实确认的20万吨及以上的电煤中长期合同和10万吨及以上的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用煤中长期合同列为2020年重点监管合同,并对其作出履约要求。

上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相当于对煤炭需求和价格进行了压力测试,疫情对供需的不对称影响使得煤价在3-4月份出现了快速下跌,但是随着复工的全面铺开及水电出力的减弱,5月开始煤价出现了快速反弹。数据显示,5月初易煤北方港5500价格为473元/吨,两个月间上涨22.62%。

煤价上涨主要因煤管票的限制,煤管票按月领票,矿方根据煤管票限定的数量进行生产。由于进入夏季用电高峰,煤矿中上旬生产较多,月底煤管票紧张,影响产能的正常释放,市场煤炭资源紧缺,动力煤价格在6月下旬出现上涨。

煤管票透支背后,是电厂日耗处于较高水平以及神华上调7月份长协价格等。易煤资讯数据显示,7月2日沿海五大电厂日耗为54.34万吨,2018年6月底与2019年6月底,沿海五大电厂日耗分别为57.42万吨与48.55万吨。同时,为迎峰度夏,电厂开始累库,进一步增加市场需求。易煤资讯显示,5月份沿海五大电厂库存水平为1250万吨左右,至7月2日,已提升至1426.1万吨。在资源紧缺下,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经营分公司于7月1日发布紧急通知称:“由于资源紧缺,7月份暂停现货销售,启动时间另行通知。”对此,市场判断,国家能源集团停止煤炭外销,意在保证旗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原材料供应,但会一定程度加剧市场煤炭资源短缺。

牛市新入场资金:什么便宜买什么

对于刚开户新入场的资金来说,牛市的秘诀便是什么便宜买什么。目前医药消费半导体等由于机构抱团,很多核心个股的整体估值已高达100倍以上,而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都处在历史相对低估位置,成为场外资金配置首选。

国泰君安表示,回溯上一波牛市,煤炭板块全程跑赢大盘(2014.7.22~2015.6.9煤炭指数涨160%、上证涨149%、沪深300涨145%),且在牛市后期补涨动力较强(2015.2.9~2015.6.9煤炭指数涨88%,同期上证涨66%、沪深300涨60%、券商指数涨42%),相对收益明显。从板块估值判断,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最底部,已经充分反映了低煤价和中报业绩预期。当前板块PB仅0.9倍历史新低(景气最差的2015年依然有1.3倍(45%空间))。

中信证券指出,尽管中报业绩面临整体下滑的预期,但板块目前估值已经反映了这部分悲观预期。煤价自4月底部反弹已持续两个月,目前预期仍有进一步提价空间,但板块估值仍处于前期煤价低点对应的水平,始终未得到有效提升。在市场情绪逐步回暖的背景下,未来板块交易的活跃度会有提升,反弹概率有望增加,建议关注有高股息承诺、低估值的行业龙头,如中国神华、平煤股份,同时建议关注上半年基本面相对较好的露天煤业。

平安证券指出,下半年,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关注高股息的龙头公司,在产能集中、兼并重组的基础上,龙头公司地位进一步提升,分红水平有所保障,推荐中国神华、盘江股份;二是关注转型发展的优势公司,煤炭产业为转型发展提供充裕资金,转型方向包括纵向一体化和新兴产业。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