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要闻

一季度全球新核准煤电装机达2019全年两倍

来源:电力供需研究

时间:2020-06-29

《世界能源投资 2020》(WEI 2020)为国际能源署(IEA)连续第5年发布,内容涵盖所有能源品种、各种发电技术、终端用能与能效、能源融资与经费、研发与技术创新等。遵从惯例,WEI 2020全面回顾了2019年世界能源投资趋势;在此之外,WEI 2020还基于最新数据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能源投资的影响,并对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情况进行了预测。主要观点:

(1)考虑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实现“U型恢复”,IEA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同比下降6%、煤炭下降8%、石油下降5%、天然气下降2%、电力下降5%、能源相关碳排放下降8%。

(2)疫情发生之前,IEA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温和增长2%;考虑疫情影响,IEA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同比下降约1/5,其中油气下降32%,煤炭下降15%,电力下降10%,终端用能和能效下降12%。

(3)过去十年,电力投资规模保持相对平稳,而油气投资规模呈现周期性特点,过山车式大起大落。2020年,化石能源投资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电力投资将连续第5年超过油气投资,可再生能源投资表现出良好韧性。

(4)2020年,能源投资占全球GDP的比重将降至2%以下,延续近年下降趋势,明显低于2014年的3%;全球电网投资预计同比下降9%,降幅较上年扩大2个百分点。

(5)过去几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规模虽保持平稳,但因单位成本下降而实现绝对规模持续扩张。2020年,清洁能源投资亦会减少,占能源投资总额的比重将再创新高,但如以往一样,仍无法满足全球清洁转型进程的要求。

(6)在发展中国家,国有企业占据能源投资的50%以上,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不足10%。分品种来看,国有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油气、火电、水电、电网等领域投资中占据主导地位;而私有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除水电)中均占据主导地位。

(7)能源投资应当成为全球应对疫情冲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选项。在缺乏政策引导和激励支持的情况下,一些国家和市场主体或将提高煤炭消费、增加碳排放。2020年一季度,全球新核准煤电装机规模(主要是中国)达2019全年的两倍,引发业界关注。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