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要闻

国网四川眉山供电公司:“煤改电”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

来源:四川经济网

作者:牟雯雯 祁克军 常坚

时间:2020-06-28

“‘煤改电’二期项目的顺利投运对我们这种民营企业来说是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在疫情下发展生产更有信心。”6月23日上午9点,四川省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衣江元明粉公司)“煤改电”二期新生产设备正式投运。在投运现场,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对前来服务的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说,“我们又要节约一大笔生产成本了!”

据了解,元明粉俗称芒硝,是制造玻璃、纸浆和生产洗涤剂的重要原料。“煤改电”之前,青衣江元明粉公司每年需使用30万吨煤炭,在达标排放情况下,全年燃烧排放600吨二氧化硫、120吨氮氧化物,产生粉尘50吨。2018年,一期“煤改电”之后,青衣江元明粉厂一条生产线每年生产成本可以降低1500多万,实实在在尝到了电能替代的甜头,于是该公司在2019年启动了二期电能替代项目。“虽然电锅炉在前期投入上比煤锅炉要高,但从企业长期发展来看,这笔投入是值得的,因为环保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做企业既要算好经济账,还要算好环境账。”

此次二期“煤改电”淘汰了一台75蒸吨燃煤锅炉和6000千瓦发电机组,投入1.9亿元,新增3台5000千瓦的水蒸汽压缩机组,电锅炉,高、低压配电,循环泵,电加热干燥设备和现场制造设备等。新增电能替代负荷33900千伏安,年新增用电量1.8亿千瓦时,每年可为该企业节省生产成本1500万元。

然而,二期“煤改电”项目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眼看原本计划好的投运时间要推后,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营销部及相关部门人员前往青衣江元明粉公司,走访了解用户用电需求,提前对该厂自建10千伏受电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该项目的如期投运。同时召开煤改电二期业扩配套项目评审会,为整体工程的电网改造和建设前期可研设计提供保障。在电网延伸项目上,眉山供电工作人员聚力攻坚,同期协调物资到位,完成电缆沟开挖、敷设管道、接地埋设等多项工作,32天完成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将电网延伸到用户红线处,解决煤改电项目接电困难。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牢牢把握绿色经济发展机遇,深入推进电能替代和综合能源服务,进一步落实国家“六稳六保”相关举措。通过为客户提供行业竞争力分析、综合能耗诊断、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方案等智慧能源服务,深耕电能替代市场。通过为电能替代客户开辟业扩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业扩服务流程,帮助企业尽快实现降本增效。通过开展电能替代市场潜力调研,深入分析现状、问题和经济性,多方牵线,实现客户经济效益与节能减排社会效益的双赢。通过电能替代,不少企业成本降了、效率提了,企业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这一剂有力的“强心针”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目前,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电锅炉改造174蒸吨,今年1-5月实现电能替代电量3900万千瓦时,位居全省第二。即将完成电能替代改造企业3户,合计改造119蒸吨,新增用电容量47400千伏安,预计年增售电量3.7亿千瓦时。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