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专家视点

贾康:中国应该实行适当高电价政策引导少烧煤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时间:2020-06-22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在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讲授“企业减税降负与财税改革”时提到,美国的电费大体是中国的一半,中国有没有可能继续降?他表示,电力改革可以部分地解决这个问题,而电力改革又是攻坚克难的问题。“如能在电力改革中使电回归商品定位,竞争性机制产生选择性,电的成本有可能依靠一些改革带来的潜力调动而往下压低,这是我们值得争取的。”

他表示,中国的基本能源禀赋与美国大不相同,今后很长时间内中国的电近70%还将是燃煤发出的火电。煤有很多实际的“外部性”,使用煤的环境污染等外部综合成本,还没有很好地体现在中国的电价里。

“我们必须准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中国能源以煤为主的情况下,不惜工本把煤的清洁利用这个关口突破,使煤的清洁利用在中国能够面对着自己的‘胡焕庸线半壁压强型三重叠加’的‘非常之局’,产生以非常之策升级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相匹配特点。”他指出。

为减少雾霾的压力,减少环境方面的威胁,贾康认为,中国最合理的方法,应该是实行适当的高电价政策,逼着企业千方百计地开发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工艺技术,有利于在经济压力形成动力的情况下,去解决中国怎么突破这个非常之局的历史性考验问题。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将近14亿人口的国家,有“胡焕庸线”这样的东南“半壁压强型”的格局,这方面别的经济体都不能与中国同日而语。“适当高电价即以经济手段引导相对少烧煤,虽不是能让煤炭消耗绝对量马上往下调,但可在努力控制绝对量的同时,让每个单位产出里所含关联污染的成分、比重下降。”

贾康坦言,“以经济手段为主,减少煤的耗费和减少这方面电力能源的耗费,这是一个中国特别国情之下必须说清楚的机制性问题。”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