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港口运输

河北沧州黄骅港全流程智能化作业 煤港变美港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作者:信贺宁

时间:2020-06-10

一个煤炭日吞吐量达55万吨的港口,却不见煤炭粉尘,也没有“黑脸煤工”,相反,正值初夏,这里海风轻柔、空气清新,人们还可以在已建成的工业旅游景区内休闲参观。

这是记者在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出海口——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煤炭港区见到的场景。除了源源不断的煤炭运进运出,这里全然看不到传统煤炭港区的痕迹。

置身其中一个旅游参观景点,也是煤炭进入港区的第一站——翻车机房,一节节满载煤炭的火车货箱缓缓驶入,随着4节货箱被翻车机包裹起来向右翻转,翻车机干雾除尘设施随即启动,煤炭倾泻而下的同时,白色雾气喷涌而出。

“扬起来的不是煤炭粉尘,而是水汽将粉尘包裹起来形成的水雾。”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三部安全生产科科长宁环波解释,这款由神华黄骅港务公司自主研发的翻车机底层洒水抑尘装置,在翻车时能够实现煤炭粉尘与水的均匀混合,从源头上抑制粉尘污染的产生。该技术先后获得3项国家专利,并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上斩获金奖。

不仅如此,与之共同组成煤炭港口本质长效抑尘系统的煤粉尘处理车间、皮带机头部抑尘改造、堆场洒水抑尘系统,能够保障煤炭铁运转水运的全过程抑尘。此外,黄骅港还建设了水域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生态水系统,可有效收集处理后的煤污水,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我们还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作业,工作人员用手中的鼠标轻轻一点,就能让所有装卸设备‘乖乖’工作。”宁环波透露。

环环紧扣的生态防线,使黄骅港煤炭港区呈现出运煤无粉尘,煤港变美港的独特风光。去年,黄骅港工业旅游景区顺利通过国家3A级工业景区验收,在《2019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中,黄骅港煤炭港区绿色安全评价位居国内港口第一。

对沿海城市来说,保护生态环境与建设发展港口同样重要,需要付出持续努力。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兆忠介绍,围绕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和全省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沧州渤海新区在全力推进集装箱、散杂货、原油等15个港口码头建设的同时,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集中开展“一厂一管”精准治污和无气味厂区、无气味园区创建,扎实推进绿色工业游试点工作。2019年,全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达标天数达235天,同比增加14天,获评“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和“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此外,立足创建省级园林城区、省级森林城区,今年以来,沧州渤海新区共投入1.12亿元推进实施绿化项目35个,增加绿化面积38.95万平方米。绿色,已成为沧州渤海新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

2019年印发的《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推动沿海经济带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省发展改革委沿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海地区是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积极引导鼓励沿海地区加大环保投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沿海经济带可持续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