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采掘技术

山西大同左云县煤矿企业进入智能化采煤新模式

来源:市场信息报

作者:王建华 通讯员 任键

时间:2020-03-26

近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等五部门联合确定10座煤矿为山西省智能煤矿建设试点,50个智能综采工作面为山西省智能综采工作面建设试点。其中,山煤集团左云长春兴煤业有限公司和该公司601工作面被确定为智能煤矿建设试点和智能综采工作面建设试点。

长春兴煤业智能化基础扎实,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号召,推动智能化管理变革,自主研发和创建了移动互联网+煤矿管理系统和“煤矿云”平台,打造了智能“云控矿山”。

“云控矿山”系统研发应用主要是将矿井各种安全生产信息集中采集处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云储存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自主开发的手机APP,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实时显示,使井下现场与井上下人员直接实时动态对接,全员全过程地对矿井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员工可以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掌握井下作业人员分布、主要设备运转情况、井下监控地点气体浓度、局扇启停、风门开闭状态及综采面支架初撑力、工作面顶板压力状况、采空区自燃标志性气体情况。全面打造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时代的“云控矿山”,使煤矿管理进入了全员全面、互联互通、远程移动、随时随地、即时直通、智能云控管理新时代。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智能化采煤新模式的实践,实现了用人少、效率高、安全好、效益大的煤矿企业生产目标,彻底改变和提升了煤矿传统管理方式,安全质量、企业效益大幅提升。”

实施创新驱动,长春兴煤业实际原煤产量比原设计能力翻了一番,将矿井由原设计能力240万吨/年核增为450万吨/年,实际全员工效提高7倍,实际原煤完全成本比计划降低一半。公司先后被命名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和“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中国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先进生产力典范企业奖”等多项荣誉。

该公司在积极变革壮大企业的同时,也成为左云县的纳税大户,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慷慨向左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彰显了国有企业的担当,成为驻地企业的典范。

在长春兴煤业智能化发展的示范带动下,左云县煤矿企业进入智能化采煤新模式,大数据、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推广运用,将进一步加快智能矿山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安全高效矿、绿色生态矿、智慧云控矿将在左云逐步建成。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