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洗选技术

洗煤生产过程中有必要细节化管理吗?

来源:五六选煤

作者:郝巧霞

时间:2020-03-10

  在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下,洗煤行业的利润空间在逐渐缩小,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洗煤效益,建设低耗、高效的洗煤厂是整个选煤行业共同关注的课题。近几年,煤炭企业的生存更加艰难,下游产业钢铁、焦化厂限产,精煤价格受限;但同时环保压力增加,环保成本大幅提高,为了生存,让洗煤企业在生产上的投入不得不缩手缩脚,无法向前几年一样大刀阔斧的改造,必须在原有的生产工艺基础上做文章来保存企业的活力。
  1、概  述
  大淑村洗煤厂隶属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是矿井建设的配套工程,入洗原煤牌号为无烟煤,选煤厂主要产品为优质无烟精煤,作为喷吹煤销往附近的安阳钢厂、邢台钢厂、济南钢厂等国营大型钢铁企业。选煤厂采用50~0mm不脱泥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旋流器分选、煤泥浮选的回收工艺,处理能力与矿井产量相一致即1.2Mt。自2017年12月起,集团公司实行洗煤专业化管理,由邯郸洗选厂派驻管技人员进行管理。
  2、存在的问题
  对于矿井而言,洗煤厂作为地面单位属于辅助单位,无论管理还是投入都相对不足,虽然已经意识到了洗煤厂对整个矿井效益的重要性,但因生产紧张检修时间不足,造成过多关注设备运转,而忽视了生产质量管理的结果。因此导致数质量设备问题频发,精煤不同程度损失;生产指标检测不规范,忽视生产环节各点的管理,生产过程疏于控制;班组管理范围划分不合理,重介、浮选指标没有达到最优组合。
  3、措施与效果
  3.1加强机电管理
  3.1.1 明确责任标准,做到监管、维护无死角
  制定《设备包保责任制》、《设备动态管理制度》等,设备包保到人、设备检修维护始于动态、终于动态,明确设备完好标准,使每个人清楚应该改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做到设备维护、检查无遗漏,避免突发机电事故。
  3.1.2 排查设备现场隐患、摸清设备底数、确定检修内容,倒排检修计划
  工艺、机电、安全技术人员组成综合检查队,从不同角度对全厂所有设备、溜槽、管路一一排查,查出问题103个,对查出的问题整理汇总,根据现场生产条件,将所有问题按照急缓、维修所需条件、耗时长短分门别类排出小(耗时≤2小时)、中(耗时≤4小时)、大(耗时6小时以上)及停产四类检修计划,应对矿井生产不规律、停车时间短、检修时间不足的难题(一季度日平均生产约20小时);根据矿井生产情况,合理安排,利用一切停车时间维护、维修设备。实行这种模式后,事故率降低了56%。
  3.1.3 施行1+N检修模式,发挥检修人员的最大效能
  洗煤厂检修人员严重不足,即使有临时停车、即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可安排的检修项目也非常有限。为了解决这一被动局面,化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生产班组的力量,生产、维修人员团结协作,积极配合,临时组成1+N检修模式,即一个维修人员与若干个岗位人员结成对子,拧螺丝、拽皮带、拉倒链等等不需要专业技能的工作,只要是岗位人员力所能及的,绝不浪费一个维修人员,这种组合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安排的6-8小时检修中,维修量提高了33%。
  3.2加强生产过程控制
  3.2.1 强化产品质量控制,细化过程管理,稳定操作指标
  对于生产过程检测,增加了原煤、中煤、矸石的快浮,浮选入料灰分检测,有效的监督生产过程中旋流器的分选效果,及时掌控原煤媒质变化,指导现场生产;浮选精煤与尾煤、重介精煤与中煤一对一采样,质量回收同时控制,在确保精煤灰分合格的前提下,寻找效益临界点。改革一个月后,精煤销售灰分在合格范围内提高0.1%,中煤损失降低1.6%。另外,加强采制化人员培训,规范采制化职工的操作,不断完善采制化指标控制的精度。分析原煤灰分和浮沉的关系,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异常指标的分析和讨论,丰富职工专业知识,使其掌握分析指标的技能,能够自觉完成异常指标复查、异常指标原因查找等内容。
  3.2.2 开展单项指标细化分析,层层把关
  每月着重分析一项指标,从异常指标分析问题根源,彻底解决,提高效益。比如利用325高频筛筛上物分析一段浓缩机底流,查看重介生产系统是否有跑煤现象。通过几十组灰分和浮沉的试验数据对比,发现浮沉中-1.5密度级含量变化区间较大,从3%到18%,且1.5的灰分仅为10%。查找问题发现,精煤皮带卫生打扫冲水、浮选尾矿指标异常是短时造成325筛上灰分偏低、带煤增加的重要原因。为此,制定精煤皮带走廊卫生打扫方法及标准,严格现场管理,同时加强浮选尾煤抽查,杜绝岗位间隔调整加油量的情况发生,自此,高频筛混煤灰分提高了2.75%,最终煤泥灰分较提高了0.59%。
  3.2.3 多点联动,提高小时处理量、降低电耗
  对于大淑村洗煤厂的不脱泥工艺,合介煤泥含量高导致精煤脱介不彻底从而影响精煤灰分是限制原煤处理量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降低合介煤泥含量是管理的重点。一是控制合理分流量,使合介煤泥含量控制在35%以下,降低合介的粘度提高透筛率;二是充分发挥除杂器的作用,定期清理除杂器,将厂房打扫卫生产生的塑料片、木屑、系统跑粗等杂物清除,同时加大厂房脱介筛喷头清理频次,减少脱介筛喷水堵塞,增强脱介筛脱介、脱泥效果,确保精煤灰分合格;三是优化喷水,完善脱介筛喷水管理制度,固定筛喷水保证足够的压力,起到稀释和减缓旋流精煤流速的作用,提高固定筛的脱介效果,为脱介筛脱介奠定基础。采取措施后,同样的原煤煤制,原煤处理量提高了10t/h。
  3.2.4 细化考核管理,向0.1要效益
  由于井下经常过断层,原煤矸石含量会增加,原煤灰分升高,有时高达55%,导致精煤产率下降。如何避免精煤损失、提高洗煤效益,弥补原煤差的经济损失,成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提出了“向0.1要效益”的口号,在满足精煤用户需求的前提下,小步慢走,逐步提高综合精煤灰分,提高洗煤数量效率。生产过程中,将浮选岗位与重介岗位合并考核,提倡两个岗位的配合,只要综合精煤灰分不超过11%,单个超灰不再处罚,并且对处于10.60-10.90%的灰分给予双倍奖励,大大提高了岗位人员的积极性,最终累计销售灰分稳步提升,最终保持在10.80%左右(用户要求精煤灰分控制在11.00%以下),提高了洗煤效益。
  3.2.5 小改革入手、降低介质消耗
  一是改造固定筛入料口挡水坝:受旋流精煤出料的影响,物料部分集中在入料口西侧,致使固定筛、脱介筛西侧物料较为集中,为解决这一问题,将挡水坝改为斜边,西部高度300mm。东部高度50mm。二是优化喷水:制定脱介筛喷水管理制度,固定筛喷水保证足够的压力,起到稀释和减缓旋流精煤流速的作用,提高固定筛的脱介效果,为脱介筛脱介奠定基础;合介段喷水,实现调节零活,通过合介喷水的调节达到快速调整密度的作用;稀介喷水,要求打透筛面物料,使精煤上的剩余介质进入稀介回收。三是加强筛板管理:固定筛筛板、脱介筛筛板定期清理杂物,杜绝因筛分堵塞减少脱介面积。四是完善磁选机喷水。磁选机喷水管路更换,减少循环介质,最终吨原煤介耗由原来的1.35kg降低为0.96kg。
  3.3 整合班组、明确责任分工,发挥最大效能
  改变原有浮选、重介分班模式,把浮选、重介划归为一个班组并设立指标班长,统一协调指标岗位操作;生产过程中,入洗低硫煤有时会出现浮选精煤灰分偏高不易控制而入洗高硫煤会出现重介灰分提不上去的情况,因此对浮选、重介综合考核,双方做好配合,互补操作,确保精煤质量同时提高洗煤效益。另外原煤、洗煤机电班组整合,所有皮带统一管理,设备包机到人,扬长避短,提高了检修效率、确保了检修质量。
  4、结 语
  大淑村洗煤厂不脱泥生产工艺相对成熟,也不具备脱泥改造的条件;同时,作为矿井型洗煤厂,确保矿井正常生产是第一要务,检修、生产时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加强细节管理,关注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点,调动所有的能动因素,是确保洗煤厂安全生产、提高洗煤效益的关键所在。半年后,大淑村洗煤厂各项经营指标均大大改善,吨原煤电耗降低0.98kwh、介耗降低0.39kg;中损降低1.6%,煤泥灰分提高0.59%,销售精煤灰分提高0.30%,同等煤质的原煤精煤产率提高4.2%,洗煤效益大大提高。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