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要闻

欧盟地区燃煤电厂逐渐关停 亚洲煤炭需求继续增长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徐悉

时间:2020-02-21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报告显示,受廉价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量增长的影响,2019年美国和欧盟燃煤发电量均同比下滑,而亚洲煤炭需求继续增长。
  报告指出,因燃煤发电量减少,2019年全球煤炭需求呈下降趋势,为2年来首次下降。从地区分布来看,美国和欧盟的燃煤发电量下降得最多。亚太地区正在成为煤炭市场的主导,其中,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燃煤消费占比较高。
  英国能源研究机构“碳简报”(Carbon Brief)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1月至8月,美国燃煤发电量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13.9%。预计几年内,美国将有发电能力为1.5万兆瓦的燃煤电厂关停。欧盟也发生了类似情况,2019年1月至6月,欧盟燃煤发电量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约20%。根据欧盟各国的计划,2019年下半年欧盟燃煤发电量较2018年同期下降幅度将达到23%。
  欧美煤电需求的下降得益于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长,另外,欧美相对低廉的天然气价格也使天然气发电占比日益提高。在美国因燃煤发电量减少造成的电力缺口中,约有60%由天然气发电替代。预计未来一年,欧盟地区的燃煤电厂还将继续关停。
  在亚洲,煤炭需求还在继续增长。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在全球燃煤发电消费量中的占比已从1990年的20%增加至2019年的近80%。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正在依靠煤炭来推动经济增长。
  此前,天然气和石油一直是巴基斯坦的主要发电来源,但自2017年以来,该国已新增发电能力为5000兆瓦的煤电,并将在未来几年内再增加5000兆瓦煤电装机容量。孟加拉国长期以天然气发电为主,但未来几年煤电装机也将达到1万兆瓦。
  国际能源署认为,虽然许多发达国家正逐渐“退煤”,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煤炭需求仍在继续增长。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至2024年。
  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5年燃煤发电量仅会以每年不到1%的速度小幅增长,其在国际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38%下降到2024年的35%。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