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行业观察

煤炭行业绿色发展要从五个方面发力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20-01-16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经济形势作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研判,并作出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部署,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对煤炭行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其核心就是催生煤炭行业改变传统发展方式,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煤炭行业绿色发展战略。
  煤矿的生产过程是与自然打交道。这一特性决定了煤矿生产必然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只要煤矿还在生产,就必然要面对环保问题。而且要看到,新时代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更高,法律制约更严格。未来,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运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措施,坚持推动从煤炭生产环节、洗选加工环节到煤炭消费环节的变革,实现煤炭清洁化和低碳化。矿区建设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实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行资源节约、循环发展、生产清洁、低碳高效的绿色生产方式,统筹矿区生态系统建设,做好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体应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实施智能生态管控。规范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明确政府与企业生态环保责任边界,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矿区生态环境管理机制。
  二是保护利用矿区地下水资源。做到井下矿井水智能处理与循环利用,矿井疏干水合理利用和达标排放,“三废”实现减量化、分类安全储存和适度综合利用,保护改善地表生态环境。
  三是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科学规划矿区土地复垦、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有效遏制和治理矿区生态退化、环境污染、地面塌陷等突出问题。
  四是构建采空区智能充填系统。以井下采—选—充智能绿色开发系统为基础,构建井下采、掘、机、运、通全面智能、物联系统,将井下采选、洗选的矸石直接填入采空区,减少煤炭开采对地表的破坏。
  五是坚持生态环境治理与合理开发利用相结合。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统筹规划,充分利用矿区存量资源和地理文化条件,“变废为宝”和“变存量为增量”,综合开发环保产业、光伏发电以及现代农业种植业、养殖业、文化旅游业等,实现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和生态环境良性保护的协调发展。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