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行业观察

去年大秦线运量同比减少2020万 今年将继续冲刺4.5亿吨运输目标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时间:2020-01-16

   去年,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量43080万吨,同比减少2020万吨。大秦线货物运量出现减少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火电生产增速趋缓。
  去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用电量增速趋缓,火电生产增速趋缓。此外,外部环境收紧,华东地区开展“能源双控”,对煤炭消耗、电力消费影响很大,沿海地区电厂耗煤数量增量空间很小。
  其次,特高压送电增加。
  水电、核电、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消纳水平提高,尤其跨区送电大幅增加,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外来电调入数量明显增加,影响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火电发力,使动力煤消费受到抑制。尽管今年夏季,持续出现半个多月的高温天气,能源消耗数量增加;但受强降雨、水电高发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不及预期。
  再次,进口煤强势登陆沿海市场。
  沿海地区对进口煤依赖性增加,加之澳洲等国煤炭价格优势明显,导致进口量明显增加。去年,我国进口煤炭数量达到3.12亿吨左右,同比增加3200万吨;其中,沿海地区进口约为2.2亿吨,对于海上调入量只有10亿吨的沿海市场来说,进口煤影响放大;给传统的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的供应模式带来强大的冲击,也给大秦线运输带来很大影响。
  第四,货源组织受影响。
  受产地环保、安全检查,以及火工品、煤管票管制等因素影响,产地供应出现阶段性偏紧;加之煤价持续倒挂,部分发煤企业和贸易商减少了发运,影响了大秦线运量。
  第五,其它线路分流。
  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煤炭运输通道增多,市场压力加大,也在影响着大秦线的运输。去年,蒙冀线加大竞争力度,两次下调铁路运费,其配套港口-曹妃甸港也下调港杂费,大力增运内蒙西部优质货源;部分原由大秦线外运的内蒙资源被转移至蒙冀线,运至曹妃甸港下水,大秦线运输压力减轻。
  今年,随着宏观政策支撑力度进一步加码,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将逐步改善。而受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经济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需求好转,沿海地区工业用电重新得到提振;加之进口煤平控政策的实施,国内煤炭市场需求将明显转好,大秦线运量有望再次冲击4.5亿吨运输目标。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