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动态

荣信集团:“绿色循环”理念驱动煤化工“跨界”转型

来源:济宁新闻

作者:冯斌 刘长雨 王玉鸿

时间:2019-12-06

  “绿色循环”理念驱动下,传统煤化工企业——山东荣信集团加强科技研发,实施节能环保改造,推动煤化工“跨界”转型,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经济和社会效益持续提升。
  传统煤化工企业却靠石油化工产品打市场。今年,位于邹城市的山东荣信集团年产30万吨煤焦油加氢深加工项目成为营收主力,他们通过和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将原先低端煤焦油产品加入氢气进行反应,生产出高品质的石化产品。
  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恒信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高芸:“我们通过炼焦、煤气净化以后产生的一个产品,以前我们的这个产品就直接卖掉了,它的附加值也比较低,价格也不高,但是我们通过加氢生产出来之后,这个产品就相当于柴油一个调和油,它的硫氮含量就比较低,它的质量指标达到石化生产的要求,实现了(煤化工)向石油化工的一个转型。”
  向石化产业跨界转型,既有着眼国内能源多煤少油现状的考量,也是企业“绿色循环”理念驱动的结果。荣信集团主业是焦炭,近年来环保政策重压下,企业谋求向低碳循环转型。相比传统湿法熄焦,干熄焦这种新技术能够提取大量热能,但是多余出来的炼焦废水如何处理,在当时是技术难题。
  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汉双:“政府为了让企业尽快上干熄焦呢,让污水处理厂来接纳我们处理达标后的废水。”
  政府解决了后顾之忧,2018年荣信集团干熄焦工程建成投产。能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6吨、粉尘排放70吨。
  山东荣信集团机焦分厂厂长刘凯:“通入惰性循环气体,进行循环换热,然后带出来的热量发电1.02亿度,同时我们副产蒸汽大约在33万吨,年利润在3000万左右。”
  尝到节能环保带来的甜头,今年炼焦废水处理技术取得突破,企业主动建设污水深度处理设备,生产连续性得到保障而且纯净水也能够自给自足。荣信集团还建设能源管控中心,降低生产能耗。
  山东荣信集团生产计划部部长徐超:“你是产大于耗,还是耗大于产 在这个系统上能够实时地进行体现,然后根据我们调度员就根据体现的数据进行一个平衡和再分配,防止浪费的现象。”
  “绿色循环”理念驱动下,荣信集团的产业链也在向高端延伸,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已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未来5年,荣信集团将投资超过100亿元,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两条产业链条,形成50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
  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汉双:“预计(未来)四年,规划投资是80个亿,化工要达到70%,然后让我们焦炭的产值降占比当中只占到30%以下,我们要做成一个高端的新能源、新材料一个化工基地。”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