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行业观察

中国企业进博会上采购8220万吨进口煤 相当去年总进口量的三成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时间:2019-11-11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煤炭也进入了中国企业的购买清单。
  11月9日,2019中国煤炭进口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会上,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能集团等约20家国内企业,与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煤炭企业签订了2020年度煤炭购销合同。
  截至目前,各企业进口煤签约总量已达8220万吨。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进口煤炭2.81亿吨。以此计算,目前进博会上签约的煤炭进口量,约相当于去年总进口量的三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生产煤炭36.8亿吨,约占世界的46%。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机构中长期分别占比达75%、70%。
  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目前,中国煤炭进口四大来源国分别为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蒙古和俄罗斯。
  为了平稳煤炭市场价格,以及维护国内煤炭企业利益等原因,去年,中国对煤炭进口实行了平控政策,对煤炭进口的数量有所限制。
  今年以来,中国煤炭进口量出现较大增长。1月,煤炭进口量达3350万吨,创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记录。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共进口煤炭2.76亿吨,同比增长9.6%。
  其中,10月中国进口煤炭2568.5万吨,同比增长11.29%;环比减少460.3万吨,下降15.2%。
  对于未来中国煤炭整体进口情况,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经济运行部主任、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表示,中国仍将保持一定数量的进口规模,这对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以及华东地区可以发挥一定的补充和调节作用。
  “中国每年2-3亿吨的煤炭进口规模,对于印尼、澳大利亚、蒙古、俄罗斯等煤炭出口国而言,也是重要的煤炭消费区,是国际贸易平衡的重要内容。”杨显峰说。
  据杨显峰介绍,从1978年至2019年,中国大型煤炭企业采煤机械化程度由32%提高到96%;全国煤矿人均生产效率由137吨/年提高到1000吨/年。
  此外,中国目前已建成了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1200处左右,煤炭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建成了千万吨级煤矿42处,产能6.7亿吨/年。
  对于中国未来煤炭行业的发展,杨显峰建议,要促进发展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促进煤炭产品由燃料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此外,应推动煤炭市场交易体系建设,促进由不完全市场向完全市场化转变。
  在此次煤炭进口峰会上,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还分别和印度尼西亚煤炭矿业协会、蒙古国煤炭协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