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焦动态

煤焦油深加工行业下半年行情总结及发展建议

来源:中宇资讯

时间:2019-11-08

  201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在国际贸易纷争悬而未决,终端需求偏弱的大环境下,煤焦油深加工行业也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在原料价格高位运行,深加工产品销售不畅的恶劣市场环境下,上半年煤焦油深加工行业整体大面积亏损。煤焦油深加工行业整体“惨淡收场”,不仅开工率不高,还出现了煤沥青与原料价格倒挂;工业萘部分地区与原料价格倒挂,一个月内暴跌近千元的难得一见的行情。
  而下半年煤焦油深加工行业依旧承压下行。全球经济悲观、中美贸易战、环保等影响下,下游电解铝、增塑剂、炭黑市场需求面难言乐观,煤焦油深加工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下半年开工率和行业利润均不尽人意。9月底因国庆大阅兵、环保政策趋严、采暖季等影响下,对原料煤焦油供应以及下游需求均有一定影响,从10月初端倪可见,煤焦油价格大涨,本就脆弱的煤焦油深加工行业全线亏损,主力产品煤沥青与原料形成倒挂,严重挫伤深加工企业生产的积极性,行业开工率大幅下滑。外围经济环境利空下,国内外形势均不太乐观,往年令人期待的采暖季也是“旺季不旺”,因此下半年煤焦油深加工行业盈利情况亦令人失望。
  据我们监测,2019年煤焦油深加工行业整体开工率在50%上下,高于16、17年,但低于18年。虽然煤焦油深加工行业开工率不高,但相较于不断增长的产能以及低迷萎缩的下游需求,50%的开工率依旧偏高,导致深加工产品库存压力较大,尤其是出率最高的煤沥青,而煤沥青价格对深加工行业盈利与否至关重要。中温煤沥青与原料煤焦油价格频繁形成倒挂,是深加工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受经济波动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等政策的影响,近年来煤焦油深加工行业并没有一致的发展特点,受企业的经营、盈利情况出现了诸多不同的发展特征。一是煤焦油深加工装置受市场盈利情况频繁出现长期停工、停产、搬迁租赁、复产等情况,装置灵活机动性较强,这也与该行业原料来源、市场行情不稳定,利润波动幅度较大休戚相关。二是受资金、市场经营等影响,企业间兼并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中外合作等增强了行业的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行业向大型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三是企业更注重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销售更接近终端的产品。
  后市方面,煤焦油深加工行业存在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原料煤焦油价格大起大落,波动较大,不利于深加工行业的经营。新投产项目较多,深加工行业竞争激烈;下游终端产品内需不足,出口下滑。中宇资讯建议一方面从供应端减少产品的供应量,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时调整开工负荷,改变供需格局;另一方面,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的品质和独特性能,精细化发展,将更有利于煤焦油深加工行业长远的发展。三是积极寻求企业间的优势合作,比如强强联合、原料、资金与技术三方的合作、拉拢上下游大客户入股等合作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对抗市场风险。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