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人物动态

死缓!山西煤老板陈鸿志涉黑敛财80亿公开宣判

来源:能源圈

时间:2019-11-06

  据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5日上午,山西省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陈鸿志等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被告单位山西凌志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柳林县孟门运销有限公司犯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等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
微信截图_20191106085755
  众多罪名
  审理查明,自2005年以来,被告人陈鸿志、高海平、刘平等人,以陈鸿志经营的企业为依托,开始实施违法犯罪活动,2006年底正式形成以陈鸿志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骨干成员基本固定,组织结构稳定、层级明晰、职责分工明确,组织成员达七十余人。该组织以开办公司、企业等方式“以商养黑”,通过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非法采矿、骗取贷款和票据承兑、非法占用农用地、不报安全事故、妨害信用卡管理、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逃税等违法犯罪活动“以黑护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该组织将获取的部分经济利益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和维系组织的生存、发展。该组织为确立、维护、扩大组织的势力、影响和利益,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作案百余起,其中犯罪事实91起、违法事实27起,涉及18个罪名,侵犯不特定多人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权利。该组织通过操纵选举把持农村基层政权;利用个别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纵容,称霸一方;实施故意伤害6起,致1人死亡、8人轻伤,实施寻衅滋事11起,造成多名被害人轻伤、轻微伤,实施非法拘禁17起,30余人遭到拘禁,通过上述暴力犯罪在当地形成威慑力;越界盗采相邻企业煤炭资源总量价值高达40亿余元,对煤炭资源及生产秩序造成严重破坏;长期通过虚构合同及发票的手段骗取多家银行贷款近600亿元,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管理秩序。该组织在山西省柳林县形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柳林县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被告人陈鸿志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窝藏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抢夺罪、破坏生产经营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采矿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不报安全事故罪、妨害作证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帮助毁灭证据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单位山西凌志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柳林县孟门运销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共40.4亿元;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成员聚敛的约80亿元财物及其收益,依法追缴、没收。
  其人其事
  2018年7月24日,“平安长治”通报,称犯罪嫌疑人陈鸿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经过一年来深挖犯罪线索,陈鸿志等来了他的审判。
  陈鸿志是山西柳林县首富、著名煤老板,被抓前不久,还有媒体报道其投身乡村建设造福百姓、积德行善。
微信截图_20191106085704
  部分新闻截图
  在柳林提起陈鸿志,可以说尽人皆知。当地人称,依靠围堵打砸,挖沟断路、组织黑社会、强迫低价收购、操纵基层选举,陈鸿志一举控制多个煤矿,成立了山西柳林凌志集团并自任董事长,迅速崛起为柳林县著名富豪。在因7000万嫁女闻名于世的联盛能源邢利斌破产后,陈鸿志跃升为柳林首富。
  一位山西籍媒体人称,其十几年前曾采访过田家坡村被陈鸿志抢夺集体煤矿的事,整版刊发在《山西晚报》,报道刊发后,陈鸿志抓住村民,用尖咀钳子拔村民的阴毛,以此折磨村民、杀鸡儆猴。
  陈鸿志嚣张程度:曾扇县书记耳光,挖镇书记祖坟。
  承包煤矿要想成功,首先要获得政府的首肯。柳林人称,陈鸿志与当地政府官员关系匪浅,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左右官员的升迁。在柳林尽人皆知的事情是,陈鸿志曾当众扇过柳林县委原书记王宁(已落马)一个耳光,原因不过是王宁没有办好陈鸿志嘱托的一件事。
  关于陈鸿志在柳林的能耐,一则流传甚广的网文曾写道:成家庄镇党委书记陈秋平因不配合陈鸿志围堵邓家庄煤矿,陈鸿志先于2016年诱骗陈秋平到煤炭大厦,安排保安抢夺了陈秋平的手机;接着于2017年元月,策划成家庄村支书李晋东在家设宴请全镇各村支书,约请所有支书联合告陈秋平的状,然后疏通柳林县委书记,让停了陈秋平的职。最后,2017年清明,陈秋平要回家上坟时,陈鸿志安排人捣毁了陈秋平家的祖坟。
  依靠强大的保护伞和骇人听闻的手段,陈鸿志的煤炭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即使在王宁落马后也未受到影响,然而,时间进入2018年,风向突变,中央掀起扫黑风暴,一起员工上班时失踪、两天后尸身惊现千里之外的事件,成为了陈鸿志倒台的导火索。
  当地人称,或是意识到在社会舆论中的不利处境,陈鸿志曾高价买通央媒省报,对其所谓投身乡村建设造福百姓的善举进行广泛宣传,但其所宣传的善举与事实完全不符,所谓发展农业产业园为农民增收,实质是打着生态农业的招牌骗取国家补助,所谓修路筑桥不过是为了方便凌志能源煤炭运输。
  尽管央媒省报曾广泛宣传其业绩,但该来的总要来。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