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制油

调整采购策略保供石脑油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19-10-29

  “三季度我们很好地完成了石脑油外采任务,四季度外采量还要增加。这关系到公司全年经济效益,大家再加把劲儿!”近日,天津石化相关负责人对物装部石脑油外采工作提出要求。
  下半年,该公司石脑油外采量不断增加,总量已接近全年外采量,这让物装部原料采购室员工神经紧绷。石脑油市场资源有限,价格也在不断增长,他们必须不断调整采购策略来应对市场和生产经营的变化。
  打出“长期合作”牌,赢得定点直供企业信赖
  “采购定点直供企业石脑油是我们的不二选择。”一些石脑油定点直供企业享有税收优惠,其产品物美价廉,一直是炼化企业争抢的优质合作伙伴。为赢得定点直供企业认可,他们打出“长期合作”牌,最终与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双方在结算价格、交货方式等细节上的谈判十分艰难。“凭什么我们要和你们签订直供协议?”经过前期努力,一家山东定点直供企业相关负责人终于愿意坐下来谈判,但刚坐到谈判桌前,就抛出这样一个棘手问题。
  “我们可以签订长期合同,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你们的石脑油都可以稳定供应给我们。”物装部原料采购室主任陈双印直截了当地回答。
  这是该公司多个部门经过仔细讨论分析定下来的采购策略。该采购策略有风险,但相比与定点直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收益,风险完全可以承受。利用这样的采购策略,他们先后与3家直供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截至目前累计采购石脑油近8万吨。
  缩短协议周期,规避供货、价格波动风险
  “今年不能像去年一样,合同一签就是一年。”8月初,在大家思考如何与部分石脑油供应商签订下一步正式协议时,陈双印做出这样的决定。
  原来,去年11月,一家供应商由于生产调整,石脑油供应量大幅减少。当时市场上石脑油十分紧缺,加之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存量有限,供应商减少供应量让天津石化措手不及。公司现有石脑油存量只够用7天,陈双印带队向兄弟企业求助,才度过了危险期。
  “石脑油市场价格变化快,每季度签订一次协议可以让我们有效规避供应风险,也可以让供应商有利可图,实现双赢。”天津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供应商收获了经济效益,公司收获了装置安稳运行的效益。
  天津石化这一提议得到供应商支持。“我们以前经常因签订的供应合同期限过长,损失数百万元。”许多供应商与天津石化签订了新的供应协议。
  引进煤制石脑油,增资源、提收率
  “我们以前也关注过煤制石脑油,但考虑生产稳定性,没敢贸然尝试。”陈双印坦言,面对有限石脑油市场资源,这一次他们准备大胆尝试,引进煤制石脑油。
  因为是首次引进,对煤制石脑油成分指标不熟悉,他们与供应商进行了多轮技术交流,并对煤制石脑油进行了检验。指标检验结果令人满意,煤制石脑油不仅完全满足生产需求,而且烷烃含量较高,有利于提高双烯收率。
  9月初,他们开始引入来自宁夏和内蒙古的煤制石脑油资源。截至目前,他们已采购煤制石脑油8000多吨,有效缓解了资源紧张局面。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