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专家视点

邢雷:坚持煤炭市场导向 合理配置资源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2019-10-21

  年中召开的2019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传出消息,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我国将大力推进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此外,我国首家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于7月正式宣告成立,该交易中心将为整合煤炭市场信息、稳定煤炭价格、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给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我国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针对“推进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这一话题,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
  记者:应如何理解“煤炭行业产供储销体系”这一概念?
  邢雷:煤炭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它的产地无法人为设置,产地取决于自然条件。由于煤炭消费量很大,因此对运输条件十分依赖,运输成本高,也就决定了把煤炭产供储销综合起来考虑会使成本最小化。
  记者:是什么样的行业背景使建设煤炭行业产供储销体系的理念应运而生?
  邢雷:客观原因就是由于我国东部煤炭产地储量枯竭,煤炭生产地越来越向“三西”地区集中,“三西”地区总体煤质较   好、煤炭生产成本较低,但短板就是运距远,运输成本高,运距是制约“三西”地区煤炭经济效益主要原因。煤炭消费地大多在东部地区,主要是华中、华东、华南地区。将“三西”煤炭产地与消费地整体考虑,合理地将生产与运输、存储、消费地结合起来,有利于降低成本,缩短供给时间、提升经济效益。
  记者:产供储销体系的形成将对煤炭领域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如何看待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煤炭产业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邢雷:对煤炭生产单位和消费单位来说,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可以降低运销费用,及时调节供给,实现市场稳定。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煤炭行业发展已有多年,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例如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对山西省统一的煤炭供销、价格、运力安排起到积极作用。秦皇岛煤炭网公布港口煤炭价格指数、库存信息,对煤炭企业进行决策有很重要参考作用。
  推动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需要建立有效的信息汇总渠道,促使信息处理、归纳、发送更高效。比如现下某地需要一   定数量的煤炭,需要第一时间获取到哪里能调集多少煤、何时能运输的信息,因此需要整合各渠道信息。
  煤炭产地和消费地如何合理划分,保证运输成本最低,这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从供给和需求角度来看,合理划分区域、划分供应链,合理安排运力,这样合理地配置资源,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这样就需要信息能够及时得到处理,从而合理进行分配,可以实现不同煤炭企业的煤炭在时间、空间上合理配置到一起。就像一列车运煤,只运一家企业的煤炭装不满整车,运多家企业的煤炭就需要各个环节信息的采集及整合。
  但由于煤炭市场存在长协煤、市场煤等不同价格的煤炭,且供给区煤企利益不同,供应方向不同,煤炭市场供求变化较复杂,真正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我国首家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的成立,对于促进煤炭行业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何积极影响?
  邢雷:目前煤炭行业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供需信息瞬息万变,区域间的信息中心无法实现全国范围的统一处理,不能从全国层面上实现最优化。因此,成立国   家级煤炭交易中心在煤炭行业信息的整合处理上会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存储和运力调配统一配置,从而实现煤炭市场供需的平衡和价格的稳定。
  记者: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邢雷:从行业角度来说,煤矿地理位置在哪、如何实现运距最短、时间最节约,这是需要统筹考虑的问题。例如内蒙古的煤炭运到四川,远没有陕煤集团的煤炭运到四川经济效益高、运距更短、运输成本更低。内蒙古的煤炭通常通过海运运到华东地区,相对更有经济优势。
  有些地方煤炭质量虽差但运距短,这样的煤炭资源就很难界定是有效还是无效供给,供给主要还是由市场决定,根据资源本身特性利用起来是最合适的,市场有需求、符合安全生产规定,我认为就可以划分为有效供给。
  对于煤炭的储存,由于煤炭属于大宗货物,不建议大规模储存,长时间储存有自燃危险,起风后污染性很大,除非自备电厂需要大量储存煤炭。从宏观角度来看,应尽可能降低储存量。目前我国已建立一些存储基地,可以在一定基础上调配市场资源。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