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焦动态

电煤长协基准价要下调?今年焦炭冬储不乐观?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时间:2019-10-22

  电煤长协基准价要下调?
  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这意味着,此前各界讨论较为热烈的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将在不久后正式落地——会议明确,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此次改革后的机制将比原先的“煤电联动”机制更加完善,其主要优势是兼顾上下游波动。
  此次会议提及的“上网电价”,指的是电网企业向发电企业购买电的价格。
  此前,我国曾长期在政策层面推行“煤电联动”。2016年初开始执行的《关于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电价调整的依据是中国电煤价格指数,联动机制以一个年度为周期。煤电价格实行区间联动,周期内电煤价格与基准煤价相比波动每吨30元为启动点,每吨150元为熔断点。当煤价波动不超过每吨30元时,成本变化由发电企业自行消纳,不启动联动机制;煤价波动超过每吨150元的部分也不联动。煤价波动在每吨30元至150元之间的部分,实施分档累退联动,即煤炭价格波动幅度越大,联动的比例系数越小。
  上述通知规定,2014年平均电煤价格为基准煤价,原则上以与2014年电煤价格对应的上网电价为基准电价。今后,每次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电煤价格和上网电价分别与基准煤价、基准电价比较计算。
  2016年执行该政策后,虽然当年下半年煤炭价格迅速攀升,但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2017年1月1日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将不作调整。该负责人指出:“煤电标杆上网电价不调整,客观上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稳定实体经济用能成本,有利于促进煤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之前的煤电联动政策较多注重上游的煤价,对下游的需求端关注不够。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部署,加快以改革的办法推进建立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会议决定,抓住当前燃煤发电市场化交易电量已占约50%、电价明显低于标杆上网电价的时机,对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燃煤发电电量,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
  今年焦炭冬储不乐观?
  核心观点:
  1、今年焦炭供应整体偏宽松,焦企又不愿意留库存,所以库存前置比较明显。出口需求降低、中国处于相对价格的高地,吸引国外低价资源是港口库存积累原因,另今年初贸易商有高价囤货后期滞销的情况,导致港口焦炭成本偏高,贸易商出货困难。
  2、目前钢厂焦炭库存整体维持相对高位,预计冬储补库力度非常有限,在焦炭市场如此低迷状态下,钢厂大概率是按需采购为主。
  3、煤价下跌给了焦炭下行压力,目前山西焦企仍有100-200利润,在焦企开工相对高位的情况下,焦炭供应略显宽松,降价的概率较大。不过结合目前焦企利润来看,下跌空间不大,若跌至焦企成本附近或采取主动限产,届时焦炭价格将止跌企稳,预期本轮焦炭现货跌100-200的左右。
  近期有一些市场传闻,目前来看,四季度焦炭退出产能的预期是否还会实现?
  解答:先前各地区去产能政策频出,但最后政策落地却困难重重,有延期执行情况,同时企业也在努力跟政府协商,希望推迟执行。
  分区域来看,山西今年去产能大多以僵尸产能为主,实际有效产能淘汰有限;河北目前政策有推迟到11月底执行;刚刚公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提出,2019年12月底前山东省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相比之下,山东去产能任务最重,且多为在产企业,目前山东焦化企业正与政府协商当中,实际落地情况目前还不好预估。
  为何今年钢厂焦炭库存、港口库存相对往年偏高?
  解答:钢厂、港口焦炭库存普遍偏高,钢厂焦炭库存高位将会影响冬季补库情况,从供需上来看,今年焦炭供应整体偏宽松,焦企又不愿意留库存,所以库存前置比较明显。
  而出口需求降低、中国处于相对价格的高地,吸引国外低价资源是港口库存积累原因,另今年初贸易商有高价囤货后期滞销的情况,导致港口焦炭成本偏高,贸易商出货困难。
  能否预计一下今年焦炭冬储需求?和去年相比今年会有什么变化?
  解答:近几年冬储效应都不好,现在市场物流发达,雨雪天气对物流影响也非常有限,且钢厂焦炭库存整体维持相对高位,预计补库力度非常有限,在焦炭市场如此低迷状态下,钢厂大概率是按需采购为主。
  近期焦化企业提涨100,但钢厂提降50,预计本轮焦钢博弈结果如何?
  解答:目前焦钢市场整体呈现弱势运行,煤价下跌也给了焦炭下行压力,目前山西焦企仍有100-200利润,在焦企开工相对高位的情况下,焦炭供应略显宽松,降价的概率较大。
  结合目前焦企利润来看,下跌空间不大,若跌至焦企成本附近或采取主动限产,届时焦炭将止跌企稳,预期本轮焦炭现货跌100-200的左右。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