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层气技术

巴陵石化煤气化装置高负荷连运再创佳绩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林湘 彭展

时间:2019-10-18

   10月16日,巴陵石化煤化工部各装置按计划停车进行大检修和技改。至此,该公司煤气化装置实现高负荷连运达225天,平均有效气负荷94.79%,在平装置长周期运行最长纪录的同时,生产负荷纪录提高3.9%。
  在7个月多的高负荷运行过程中,煤化工部克服高压蒸汽管线特护监控运行、高温季节设备隐患显现、向下游供氢量缩减、气化炉运行后期破渣机报警频繁等生产组织困难,开展“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动员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将原计划8月份进行的装置大修推迟了两个月,以高负荷连运挖潜创效的业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针对高温季节设备高负荷运行容易超温超压等问题,该部落实岗位责任,强化现场隐患排查和设备维护,专业技术人员和班组员工定期开展关键机组维护和设备巡检,细查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和风险,及时消缺,做好应急预案;注重设备预防性检修,监控大机组振动及温度,定期检查更换润滑油(脂),避免设备高温时段超负荷运行,及时发现和处置粗煤气加热器主阀法兰泄漏、锅炉给水泵电机轴瓦故障、煤气化装置氧阀故障等重大隐患,保证了装置高负荷连续运行。
  9月底,因煤气化装置已高负荷连运超过200天,气化炉渣系统堵渣现象频繁,破渣机每天报警10余次,装置连续运行迎国庆面临重大考验。煤化工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开发新原料煤煤种,混配气化炉国庆期间的“优质粮草”原料煤,当班人员精心监控渣系统工况等紧急措施,稳定装置运行,原料煤新配方入炉后,气化炉渣系统工况好转,避免了公司级非计划停工,为装置平稳度过国庆长假奠定了基础。
  据财务部门测算,煤气化装置平均运行负荷每增加1%,每月可增效100万元。本次装置保持高负荷连运,较2014年创长周期运行纪录增效逾千万元。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