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知识

选煤厂安全常识,这100条总结得很给力!

来源:五六选煤

作者:泽建

时间:2019-10-14

  选煤厂安全常识100条
  一、工作时间十三不准?
  1、不准脱岗;
  2、不准睡觉;
  3、不准吸烟;
  4、不准喝酒;
  5、不准打闹;
  6、不准干私活;
  7、不准打扑克;
  8、不准带电作业;
  9、不准跨越设备;
  10、不准看书报;
  11、不准将衣物放在设备上;
  12、不准将手脚放在设备上;
  13、不准坐窗台。
  二、无论皮带输送机运转与否都必须执行哪些规定?
  1、禁止在胶带上站、行、坐、卧;
  2、严禁用皮带输送机搬运工具及其他物件。
  三、职工进入工厂时,应遵守哪些规定?
  进入工厂时,必须穿三紧工作服,穿胶底鞋、戴好安全帽,女同志长发不得露在外面,不得在机器旁脱换衣服,严禁穿裙子、穿短裤、戴围巾、穿拖鞋和赤脚在现场作业。
  四、选煤厂职工权利和义务?
  1、遵守劳动纪律,执行安全规程;
  2、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改善企业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
  3、及时反应处理危险情况,积极挽救事故;
  4、有权制止任何人违章作业,有权拒绝任何人违章指挥;
  5、对于上级单位或领导忽视职工安全健康的错误决定和错误行为,有权提出批评和控告。
  五、设备运转中发生故障需进行检修时,应执行哪些规定?
  设备运转中发生故障时,必须停机处理,检修设备或进入机内清理杂物时,必须严格执行“停电挂牌”制度,并设专人监护。
  六、清扫工作现场应遵守哪些规定?
  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器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各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七、职工上班前应遵守哪些规定?
  上班前休息好,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上班前4小时内不得饮酒。
  八、职工在厂区内行走应遵守哪些规定?
  禁止任何人跨越设备,胶带、钢丝绳、链条等,行人横过铁路走安全道或安全桥,确因工作需要穿越铁路时,必须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严禁爬车、钻车或从两车之间通过。
  九、工作时突然停电应如何处理?
  工作中遇到突然停电不得乱跑,应原地等候事故解除或听从统一指挥。
  十、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是什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十一、党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是什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防治结合。
  十二、选煤厂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两掌握”是什么?
  掌握与了解自己有关的规章制度并认真遵守,掌握火伤、触电人员及其它事故人员的急救方法。
  十三、三紧指的是什么?
  三紧指职工进厂工作时着装的下摆、袖口、领口三处要紧。
  十四、四无指的是什么?
  工作场地要做到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
  十五、五不漏指的是什么?
  是指工作现场做到的不漏煤、不漏水、不漏电、不漏油、不漏气。
  十六、三好指的是什么?
  是要求机电设备使用和维护人员做到的用好、修好、管好。
  十七、四会是指的是什么?
  要求机电设备使用和维护人员做到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十八、三无指的是什么?
  要求所有带电装置必须做到的“无鸡爪子、无羊尾巴、无裸露线头”。
  十九、四有指的是什么?
  要求所有带电设备必须做到的有过流短路保护、有螺丝和弹簧垫、有接地装置、有密封圈和挡板。
  二十、三全指的是什么?
  要求所有带电设备必须做到的防护装置全、绝缘装置全、图纸资料全。
  二十一、二齐是指什么?
  要求工作现场做到电缆悬挂齐、变电所清洁整齐。
  二十二、三违指的是什么?
  是指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二十三、四查是指什么?
  是指安全工作要做到查思想、查纪律、查制度、查领导。
  二十四、三保指的是什么?
  是指高空作业应用的安全带、安全网、安全帽。
  二十五、什么是高空作业?
  凡作业地点离地面(楼板)2m以上即为高空作业。
  二十六、选煤厂“三程”指的是什么?
  《选煤厂安全规程》、《规章制度》、《技术操作规程》。
  二十七、什么是安全?
  是指不因人、机媒介的相互作用而导致系统损失、人员伤害、任务影响或造成时间的损失。
  二十八、什么是安全生产?
  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消除或控制危险及有害因素,保障人身安全健康,设备完好无损及生产顺利进行。
  二十九、事故隐患指的是什么?
  导致事故发生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及管理上的缺陷。
  三十、什么是粉尘?
  粒度细到足以在空气中悬浮的固体物料颗粒。
  三十一、违章指挥指的是什么?
  是指强迫职工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或操作规程进行作业的行为。
  三十二、什么是违章操作?
  职工不遵守规章制度冒险进行操作的行为。
  三十三、什么是职业病?
  职工因受职业性有害因素的影响而引起的、由国家以法规形式规定并经国家指定的医疗机构确诊的疾病。
  三十四、防护措施指的是什么?
  为避免职工在作业时身体的某部位误入危险区域接触有害物质而采取的隔离、屏蔽、安全距离、个人防护等措施或手段。
  三十五、危害因素指的是什么?
  可能造成人员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的因素。
  三十六、什么是瓦斯爆炸?
  瓦斯在高温的作用下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并放出大量的热,这些热量能使反应过程中生成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迅速膨胀,形成高温高压并以极高的速度向外冲出,而产生动力现象,一旦形成灾害事故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三十七、什么是瓦斯?
  瓦斯通常指的是甲烷,分子式为CH4,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质量比空气轻,扩散速度是空气的1.34倍。
  三十八、影响瓦斯爆炸的主要火流有哪些?
  有电火花、放炮火花、明火、碰撞摩擦火花、雷电、静电。
  三十九、原煤仓和产品仓瓦斯浓度超过多少时停止作业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超过1%时。
  四十、操作带有转动物体的机器时应做到什么?
  应整齐地穿戴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禁止戴手套、禁止用棉纱擦转动件,还应在这些危险部件设置防护罩或栏杆。
  四十一、机械设备哪些部位应安装防护装置?
  在机械设备的转动带、明齿轮、接近地面的联轴带、传动轴、皮带轮、飞轮、砂轮和电路等危险部位。
  四十二、运转中设备禁止哪些事项?
  禁止用手摸对轮、托辊、托辊架、齿轮、三角带等。
  四十三、锚链运行中遇到什么情况应立即停车处理并汇报调度室?
  飘链或刮轨道头。错牙或掉道。链子脱节。量大压住。电机温开600度以上。
  四十四、真空泵处理应符合哪些规定?
  分配头与泵壁接合处不得有漏水、跑气现象;进入泵壳内的水应不低于0.65MPa的压力。气水分离封闭水箱及各种管路不得堵塞或漏水、漏气;泵内各进水口不得有堵塞现象、气水温度不得太高。
  四十五、给煤机在运行中被物料卡住、堵塞时怎么办?
  要用专用工具处理,不可伸手,如必须用手直接工作时应停机、停电进行。
  四十六、电动机出现哪几种情况必须停机?
  电机运转声音不正常;电机温度过高或冒烟,有烧焦气味;电机轴承过热;电机运转中连续停电两次;电机接线盒冒火;电机在运转中振动。
  四十七、皮带运输时遇到哪些情况应通知调度并停车处理?
  皮带跑偏严重、有刮坏、撕裂皮带的危险;皮带卡子磨损严重,边卡子已拉开20毫米以上;电动机、减速机有损坏的可能或传动部件断裂等情况。
  四十八、斗式提升机在开车前应做好哪些方面检查?
  认真检查电机、减速机和机头各部螺丝是否松动;齿轮咬合是否正常,油位是否正常;斗子有无撕裂、拉板折断、铆钉、螺丝、销子、轱辘等是否完好、安全可靠、润滑是否良好;安全罩子是否齐全。
  四十九、水泵运行应遵守哪些规定?
  不得在无水情况下运行;不得在闸阀闭死情况下运行;运行中吸水管淹没深度不得小于0.5m;按泵标方向运行。
  五十、锅炉三大安全附件是什么?
  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表。
  五十一、煤尘爆炸需具备什么条件?
  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挥发分含量大于10%;一定浓度的浮游煤尘存在,一般指45~400g/m?;高温引爆火源的存在:610-1050°C温度就可以引爆达到爆炸浓度的煤尘;空气中氧浓度大于18%。
  五十二、煤尘爆炸的预防?
  采取减少煤尘产生量的措施;降尘措施;通风除尘;加强明管理、提高防火知识;防止爆破火源产生;防止电气火源和静电火源;防止摩擦和撞击火花。
  五十三、瓦斯爆炸的条件?
  一定的瓦斯深度:瓦斯爆炸的界限一般认为是5%-16%;一定的引火温度:瓦斯的引火温度是在650-750°C;充足的氧气含量:氧气含量不低于12%。
  五十四、瓦斯爆炸产生的危害?
  爆炸产生高温火源引起火灾;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产生。
  五十五、煤尘按存在的状态分几种?危害性最大的是哪种?
  按煤尘存在的状态可分为浮游煤尘和沉积煤尘,其中沉积煤尘是引起和扩大爆炸事故的重大隐患,危险性最大。
  五十六、煤尘治理的措施有哪几种?
  所有煤仓和溜煤眼都应保持一定的存的存煤,不得放空,溜煤眼不得做风眼使用;受煤坑及运送原煤的皮带走廊要及时洒水消尘,转载喷雾等,消尘设施要完好,正常使用,及时消除煤尘;及时清理工作现场积尘,做好通风降尘工作,严防煤仓堆积,杜绝死角死面。
  五十七、设备开动前应做好哪些检查工作?
  溜槽管路是否畅通;各部件是否完整无损,螺丝有无松动和缺少现象;安全装置是否完整可靠;各润滑部位是否油量充足,油质是否清洁;生产系统闸门是否灵活,位置是否适当;长期未开动设备或新开动设备均需先试车无误后方可开车。
  五十八、煤仓和原煤准备、干燥车间等煤尘比较集中的地方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定期清理地面和设备,防止煤仓堆积;电气设备必须防爆或采取防爆措施;不得明火作业(特殊情况必须办理有关手续)和吸烟;空气中煤尘含量不得超过10mg/m?。
  五十九、卸煤工作点必须设有哪些安全设施?
  受煤坑上必须盖有坚固的箅子,其眼孔不得大于300mm×300mm,卸煤时箅子不准拿掉,在受煤坑的工作地点必须设置声、光信号。
  六十、落煤时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落煤前,仔细观察落煤点是否有人员或车辆,确认无人及车辆后方可落煤;落煤时,禁止人员或车辆在落煤点附近逗留和行走;不落煤时,关闭落煤点的仓口或溜槽口。
  六十一、工作人员进入池内检查、清理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配备低压行灯照明,检查脚蹬或铁梯是否牢固;工作人员不得少于2人,1人里面检查,1人外面监护,监护人员站在能看到或听到检查人员工作的地方,并由专职人员担任;工作人员必须使用安全带站在梯子上工作,安全带的一端固定在外面固牢的地方;工作完毕,工作地点负责人清点人员和工具,待确认无误后,方可盖盖板灌水。
  六十二、锅炉的重大安全隐患有哪些?
  锅炉安全附件不齐全,安全阀未校验,无手动排放试验,压力表未检验,表盘无工作压力线,水位表无最高、最低水位线,蒸汽锅炉无双色水位计,无高低水位报警装置,无蒸汽超压报警器和连锁保护装置,无各种规章制度和锅炉运行记录,无锅炉运行证和使用证。
  六十三、厂内检修停送电具体有哪些要求?
  检修设备必须由检修人员申请调度请求时间,并由电工值班人员要求停电,填写好检修内容,作好记录,由电工值班人员进行停电,在开关上挂停电作业牌,检修结束后,由申请人找电工值班人员进行送电,并通知调度,非工作人员不准停送电。
  六十四、停电检修的具体做法是什么?
  申请单位填写作业票 → 领导批准 → 找电工值班员停电,填写检修内容、做好记录,由电工值班员执行停电 → 在开关上挂停电牌 → 检修 → 完工后,由申请停电人员到电工值班室申请送电并签字 → 然后由电工值班员送电。
  六十五、维修钳工在检修工作时应做到什么?
  拆下的零件应妥善放置,不得丢失;检修机械零件的接合面时,应将吊起部分垫稳、手不得伸入其间;修设备内部应用行灯或手电筒,不得用明火照明;检查容易倾倒的部件时,必须支撑牢固;清洗机件应当使用无铅汽油或煤油清洗,烟火、废油、破布、棉沙要集中放在有盖的桶内,由专人负责清除。
  六十六、设备检修完以后应做哪些工作?
  检修完工后,清理工作现场不得将杂物或工具遗留在设备内,须经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通知有部门试车。
  六十七、电焊、气焊、切割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工作场地必须通风良好,无易燃、易爆物品,各类气瓶要距明火10m以上,氧气瓶跟乙炔瓶5m以上,在重点防火、防爆区焊接作业时,必须办理用火审批单,并制定防火、防爆措施;
  在焊接或切割装过易燃、易爆物品或情况不明物品的容器时,必须事先清理;
  进入设备内部或容器内部进行焊接、切割时,必须在确认无易燃、易爆气体或物品后,采取安全措施方可作业;
  各类气瓶连接处,胶管接头、减压器等,严禁沾染油脂;
  电焊设备及工具的绝缘和焊机外壳的接地必须良好;
  在采用电子线路技术控制的设备上进行焊接时,必须采取防止电控系统受到焊接电流冲击的措施。
  六十八、管道联接应遵守哪些规定?
  管径80mm以下,壁厚3.5mm以下,介质压力在10mpa以下,采用螺丝连接或气焊。
  管径大于80mm以下,壁厚3.5mm,介质压力大于10mpa,采用电焊或法兰盘连接。
  管径小于200mm,作用法兰盘连接的最大间距为8m;管径大于200mm,使用法兰盘连接的最大间距为9—12m。
  六十九、管道安装应符合哪些规定?
  一般安装在钢筋混凝土柱预埋钢板或支架上。
  沿墙安装的支架支梁、埋入墙的深度不得小于240mm;在砌体未达实际强度时,不得安装管件。
  大直径的横管不得采用钩钉支架。
  立管穿过楼板,每层设置管座。
  管道不得超过变电所、配电室和集中控制室,与电缆交错时,管道应当敷设在电缆的下方。
  七十、设备安装应遵守哪些规定?
  设备安装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并报请有关部门和领导审批同意,施工前,应当向施工人员详细讲解、交底。施工时,现场应当设专人监督检查。
  机座就位时,不得用手直接清理垫铁或杂物移动部件,调整垫铁、盘动转动机件时,应当采取安全措施。
  施工用的组合支架、平台、组件及其临时加固,就位的方法必须编制专门设计并经审批同意。
  在管道支架和对口连接未完成前,不得割去或拆卸加固件。
  七十一、起重工作中规定的“十不吊”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挥信号不明不吊;
  (2)超载不吊;
  (3)捆绑不牢不吊;
  (4)吊物上有人不吊;
  (5)安全装置不灵不吊;
  (6)吊物埋在地下(不明物)不吊;
  (7)光线不足看不清不吊;
  (8)歪拉斜挂(拽)不吊;
  (9)边缘锋利物无防护物不吊;
  (10)液态物装盛过满不吊。
  七十二、起重物下严禁做哪些事情?
  严禁有行人通过。
  七十三、起重作业常见的事故有哪些?
  (1)脱钩;
  (2)钢丝绳折断;
  (3)吊件坠落砸人;
  (4)触电;
  (5)吊物上站人跌落;
  (6)指挥信号长鸣;
  (7)斜拉工件;
  (8)安全防护装置缺乏或失灵;
  (9)碰撞致伤;
  (10)起吊埋在地下的工件或设备;
  (11)吊车倾翻;
  (12)工件紧固不牢而滑落伤人。
  七十四、钢丝绳在什么情况下应报废?
  (1)钢丝绳被烧坏或断股;
  (2)钢丝绳表面钢丝被腐蚀、磨损达到钢丝直径的40%以上;
  (3)受过死角擦扭部分受压变形;
  (4)钢丝绳在一个捻距内的断丝根数达到限定数量。
  七十五、吊钩在什么情况下应予更换?
  1、表面有裂纹、破口。
  2、危险断面及钩环变形。
  3、挂绳处断面磨损超过原高度10%。
  七十六、高空作业时,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1)高空作业时,必须使用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
  (2)作业必须戴安全帽或系安全带;
  (3)使用梯子时,支承必须牢固并有防滑措施;
  (4)严防物体坠落,严禁上下抛掷工具和器材。
  七十七、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
  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成员;迅速控制事态,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
  七十八、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内容是什么?
  (1)事故原因调查不清楚不放过;
  (2)事故责任者未受处罚不放过;
  (3)广大职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4)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七十九、安全管理在企业经营中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作用?
  搞好安全管理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方针的基本保证;搞好安全管理是防止事故发生的要本对策;安全与卫生技术措施作用的发挥需要以有效的安全管理为基础;搞好安全管理才能促进企业生产的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
  八十、安全管理应遵守哪些基本原则?
  (1)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2)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
  (3)专管群治全员管制原则;
  (4)安全具有否决权原则;
  (5)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
  (6)管理、培训、装备三并重原则。
  八十一、防火检查的基本内容包括哪些?
  1、消防设施的完善情况。
  2、总平面布置的情况。
  3、生产及储存过程的防火安全情况。
  4、点火源的管理情况。
  5、重点防火部位的消防管理状况。
  6、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训练情况。
  7、消防行政管理的基本情况。
  八十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拔出黑色拉环状保险销,将灭火器喷口对准火焰根部,按下压把灭火器喷嘴就会喷出粉雾状灭火剂,迅速将火扑灭,使用时喷嘴与火距离要近些,不许超过2m,否则药粉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八十三、发生火灾拨通119后,应向119台报告哪些情况?
  应报告失火部位所在的区县、街道、燃烧的物质、火势大小、所威胁的物质、报警人姓名、单位、电话号码等情况,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
  八十四、灭火器应放的位置?
  应放在被保护物的附近和通风干燥及取用方便的地方。
  八十五、干粉灭火器多少时间检查一次?
  每半年检查一次。
  八十六、干粉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哪些物质的火灾?
  主要适用于扑救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火灾,有的还适用于扑救木材、轻金属和碱金属火灾。
  八十七、什么是闪燃?
  可燃液体挥发的蒸汽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遇明火发生一闪即逝的燃烧叫闪燃。
  八十八、什么叫闪点?
  发生闪燃时的最低温度叫闪点。
  八十九、什么叫燃点?
  可燃物开始持续燃烧所需要的最低温度。
  九十、物质燃烧需要具备的三个条件是什么?
  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
  九十一、什么叫着火?
  可燃物在空气中受到火源作用而发生的持续燃烧的现象。
  九十二、防止火灾发生的基本措施是什么?
  控制可燃物、隔绝空气、消除着火源。
  九十三、灭火的方法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四种:隔离法、窒息法、冷却法、抑制法。
  九十四、如何使用室内消防栓?
  先打碎消防栓箱玻璃,安好接口,然后打开沙龙带,再打开截门开关。
  九十五、泡沫灭火器不能扑救什么火灾?为什么?
  1、不能扑救电器火灾。
  2、不能扑救忌水性物品火灾。
  3、贵重物品、仪表火灾。
  因为泡沫中含有百分之九十七的水分,因此不能扑救电器火灾(水有导电性)、忌水物质火灾(与忌水性物品接触能燃烧)和贵重物、仪表火灾(留有污迹)。
  九十六、为什么不能躺在床上吸烟?
  躺在床上吸烟,稍不小心,烟蒂会掉在被褥上引起火灾,特别是身体疲倦或者酒醉之后,常常烟未吸完,人就睡着了,致使烟蒂燃着被褥、蚊帐等可燃物。
  九十七、为什么保险丝不能用铜、铁丝代替?
  因为铜、铁丝的熔点比保险丝熔点高,在电流突然增大时,不能即刻熔断,起不到切断电流的保险作用,会使电气设备因短路或过载而起火。
  九十八、为什么室内不许存放汽油?
  室内温度高,汽油挥发快,汽油在空气中的浓度超过1.3%至1.6%,任何细小的火花或肉眼看不到的静电都会引起爆炸。
  九十九、使用电热褥怎样防火?
  不买粗制滥造的无安全措施、未经检验合格的产品;电热褥第一次使用或长期搁置后再使用,应在有人监视的情况下通电1小时左右,检查是否安全;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电热褥不要固定位置折叠;电热褥通电后人不能远离;使用电热褥时,如停电应断开电流;电热褥要注意防潮。
  一百、洗澡时突然晕倒应怎样急救?
  出现这种情况不要惊慌,只要立即离开浴室躺下,并喝一杯热水慢慢就会恢复正常;如果较重,也要放松休息,取平卧位,最好用身边可取到的书、衣服等把腿垫高,待稍微好一点后,应把窗户打开通风,用冷毛巾擦身体,从颜面擦到脚趾,然后穿上衣服,头向窗口,就会恢复。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