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科技动态

煤矿提升机监控系统的开发设计

来源:

时间:2019-09-27

  根据PLC内部梯形图和外部电气控制图反映的原理,运用计算机软件“组态王”开发了“提升机电控监控系统”。将通过PLC接口的所有电气元件的工况,在上位机显示出来,从而为维修人员提供了指南。
  1. 研究背景
  PLC已经在提升控制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它故障率低,调试方便灵活,给企业生产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由于维修人员的素质差异,对这一技术的掌握仍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 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故障,常常出现不知从何入手处理的现象。有时一些小故障也要浪费很长时间,甚至停产。
  2. 问题的提出
  我矿主提升机电控系统采用PLC技术。在几年的使用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由于维修人员不能充分掌握这门技术给维修工作所带来的不便,而目前维修人员存在的在文化素质、年龄等诸多差异,要求他们在几年的时间内掌握这门技术,也是十分困难的。
  针对这一事实,笔者设想如何用一种简单的方式,将控制系统每个元件的运行状态实时监控,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及时辨别,迅速排除。
  3. 设计原理与方法
  PLC控制系统故障大多出现在输入输出接口上,内部程序或PLC本身的故障几乎少见。因此,就从监控接口入手,开展课题设计。
  通过对计算机软件“组态王”的开发,使计算机通过采集PLC所有软元件的数据和状态,运用串行通讯的方式,进行上位机(计算机)与PLC的信息交换和数据传送。将PLC内部梯形图和外部电气控制图中的输入输出变量,通过交换数据进行运行状态监测并实时显示在组态王画面上,从而为维修人员提供指南。
  4. 设计内容
  4.1 运行参数实时显示、监控
  对提升机电控系统中如提升速度、提升高度、主电流、制动闸制动力4个模拟量变量和108个开关量变量,用设置模拟量输出和开关量输出的方式实时显示在上位机上。
  4.2 开发设计提升机“开前状态”、“运行状态”两个画面
  将提升机在待机和运行中所涉及的所有元件对系统的影响因素用指示灯显示出来,如果某些状态下某个元件工况正常则以“绿灯”显示,异常则以“红灯”显示并加“闪烁”提示,可直接将故障点筛选出来。
  图1-1
  图1-2
  4.3 设计安装位置画面
  将每个元件在控制盘的安装位置实时显示,可帮助维修人员快速寻找元件的位置和观察工作状况。以便于故障的处理。
  图2-1
  图2-2
  4.4 故障查找按图索骥
  设计故障查询画面,对“开前状态”、“运行状态”中出现故障的元件,采用二级画面进一步显示。如:提升机起动时出现故障,电机送不上电,主回路换向器触点不吸合则“红灯”显示,此时可点击这一红色指示灯,出现一个二级画面,此画面涉及换向回路中的所有元件,并同时显示这些元件的当前状况、正常时应显示的状态、元件的安装位置、元件的接口位置、元件在电控图中的符号表示等信息。
  维修人员不论是否看懂梯形图和电气图,都可以按照画面中指示的元件位置找到故障元件进行处理。
  图3-1 换向器回路二级画面
  图3-2 轻故障二级画面
  图3-3 工作闸继电器二级画面
  图3-4 安全回路画面
  4.5 设置提升运行系统的故障报警显示记录画面
  对故障进行实时报警和历史记录。
  图4
  4.6利用计算机命令语言,设计运行动态显示画面
  如箕斗升降、装载,天轮旋转等。
  图5
  5. 项目推广应用价值
  此工程的开发在我集团公司各矿的提升机以及民用电梯的设备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网络可实现远程数据访问,远程故障诊断等功能。
  另外,在过去一个好的维修工,要靠经验和记忆进行故障的快速查找。经验的积累要靠多次排除故障,总结经验和教训而得来,可PLC控制比过去的开关电路故障要少得多,单靠经验和记忆来提高维修技能,就显得周期太长。
  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人员的流动以及人员素质的局限性,在每一个单位都存在好的维修工相对短缺问题。利用计算机技术,将电控原理简单化、明了化,从而减少对维修人员的要求,提高维护效率,无疑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