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会议展览回顾

走进三西,秋冬季煤炭市场展望暨供应链科技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9-23

  9月20日,由中国煤炭市场网和G7联合举办的“秋冬季煤炭市场展望暨供应链科技研讨会”成功举行,中国煤炭市场网市场部总经理彭小虎、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部副总经理杨小敏、中国煤炭市场网市场部副总经理李小龙、G7大宗行业方案架构师闵捷、G7大宗行业高级总监许亮、山西晋煤集团运盛物流有效公司副主任李龙飞等多位业内大咖出席本次会议,共同探讨煤炭未来市场前景及问题的应对之策。
  会上,嘉宾们就煤炭供应链优化达成共识——只有拥抱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才能实现煤炭供应链的可视、协同和升级,煤炭行业的新曙光也蕴含其中。
  数字化转型:供应链是煤炭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
  受国家政策影响,近两年我国煤炭供需稳中求进。2018年全国煤炭产量为36.8亿吨,同比增长4.5%;全国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1%。根据市场煤炭价格大概在450~550元/吨之间,物流成本市场占比约60%左右,可知,煤炭物流市场规模约11040亿元,是超万亿的物流市场。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部副总经理 杨小敏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部副总经理杨小敏在演讲中表示,前三季度动力煤市场主要呈现三大特点,即需求增速放缓、供应先抑后扬和价格窄幅高频波动。“整体来看,四季度将是一个需求为导向的市场,煤炭生产制约因素会减少,产能释放也会加速,铁路运能也相对宽松,动力煤供应将会平稳增加。四季度煤炭需求增速将不及供应增速,供需将维持宽松的格局,整体预计四季度动力煤价格将会继续呈现一个稳中下行的走势。”
  中国煤炭市场网市场部副总经理 李小龙
  “秋冬焦煤价格将呈现平衡态势。”中国煤炭市场网市场部副总经理李小龙认为,影响焦煤市场供需平衡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三、四季度焦煤价格仍呈现平衡态势,会呈现区间震荡的走势,宏观政策对于需求终端会有影响。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中国煤炭市场增长空间巨大,至2020年我国煤炭需求量将达45-48亿吨。加之受国内“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开发西部”煤炭开采战略的影响,煤炭开采将逐渐西移,进而带来煤炭分布与运距的拉长,都将使物流成本持续高涨。
  降本增效:G7为煤炭供应链注入“物联网+AI”能力
  G7大宗行业方案架构师闵捷在《物联网+AI 推动大宗产业降本增效》主题演讲中提到,煤炭行业正出现集中化、精细化、资产优化三大结构性变化趋势。为应对挑战,G7持续用技术赋能传统煤炭行业,结合行业洞察,给出了平台化转型的方向和煤炭行业降本增效方案,促进煤炭供应链的高效管理与运行。
  G7大宗行业方案架构师 闵捷
  随着企业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提升,从坑口到厂区,从陆运到铁运到水运——煤炭产业链各环节的“安全管理”成为企业的共同需求。“G7基于现有的百万辆车辆行驶的大数据分析,通过AI+人工7x24小时实时干预,可以对国内大部分道路进行危险预警,提醒驾驶员在那些特定的路段需要进行高度注意,从而降低事故率。除此之外,还为重要节点的重要场景,如坑口、厂区等提供涵盖AI摄像头、高精尖定位智能设备、智慧园区在内的货物安全管理方案。G7正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货车事故率,降低事故率带来的是低赔付率,让更多的保险公司允许货车投保。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帮助企业提升人、车、货的安全水平。”闵捷如是说。
  山西晋煤集团运盛物流有限公司副主任李龙飞则以“运盛公司”为例,从生产经营情况、精细化管理、全方位安全管控和新兴产业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李龙飞看来, 推动煤炭行业发展,需拥抱先进技术。无车承运人模式作为一种新型货运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为运盛公司的转型以及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合理并且有效的途径。“运盛公司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积极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在现有信息化水平的基础上,加快无车承运信息平台建设。自2018年运盛公司成立了物流电商交易中心,运盛智能物流协同平台逐步运行使用,运友智联物流平台也将于今年10月上线运行,为公司发展无车承运人业务做实第一步。”在引进新型环保能源车型方面,据李龙飞介绍,目前运盛公司已与天津大学国家级甲醇燃料实验室、陕西榆林碳氢研究院就“甲醇柴油双燃料技术升级改造”进行合作,完成对10台甲醇柴油双燃料汽车技术升级改造,并全部投入试运行。
  新模式:精细化管理提升煤炭流通效率
  在圆桌对话环节,G7大宗行业总经理许亮与诸位演讲嘉宾围绕“如何通过精细化运营提升煤炭运输效益”向与会嘉宾分享了G7的观点。在许亮看来,精细化管理是煤炭行业大趋势,通过精细化运营和精细化资产管理,进一步提升煤炭运输效益。“面对煤炭运销供应链运输效率低下的现状以及供应链形式繁杂琐碎的特性,物联网将成为改善优化强而有力的工具,为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G7大宗行业高级总监  许亮
  未来,作为供应链物流环节的重要技术方案提供商,G7将继续不断深入煤炭行业场景,与上下游企业共同探索煤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