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动态

兖矿新旧动能转换聚焦三大产业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9-09-11

  日前,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发布《农村清洁取暖炉具“领跑者”目录2019》,兖矿集团蓝天工程公司研发的NX10.0-1C-SD解耦环保炉具产品入围“领跑者”目录。这标志着该产品将被纳人农村清洁取暖综合解决方案,广泛向社会推介。
  兖矿集团优势在煤、潜力力也在煤。向高端产品进军,做优煤炭文章,是兖矿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之一。近日,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透露,兖矿集团将“心无旁骛做强三大主导产业”。
  兖矿集团坚持两条腿走路,立足当前加速传统产业改造,着眼长远促进新兴产业崛起,2018年以来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投资150亿元,四新收入同比实现翻番。今后,兖矿集团将精心聚力做好煤炭生产、高端化工和物流贸易三大产业。其中,煤炭产业聚焦2.5-3亿吨目标,稳妥实施资源兼并重组,深入推进三化融合,打造一批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化工产业聚焦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终端化,探索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融合发展,形成“内外联动、省外基地反哺省内基地”发展格局;物流贸易产业聚焦煤焦钢建、煤化工等贸易品种,遵循“存量优化、增量提效、严控风险、稳健运行”原则,建设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兖矿集团强化亏损治理,坚持敲开核桃、把脉问诊,完成71户“僵尸”和拟退出亏损企业治理任务。实施断臂求生,完成开阳化工股权退出,消化处置不良资产损失32亿元,每年减少亏损6亿元。2018年一举扭转化工公司长达11年连续亏损的被动局面,实现浴火重生。果断关停北宿煤矿、电解铝厂、峄化公司等7家企业,依靠企业自身分流安置7700余人。
  新旧动能转换,兖矿集团明显加快步伐。在兖矿集团官网记者看到,6月29日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及配套工程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约45.6亿元,实现利税4.6亿元;8月27日,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发出招聘通告,公告显示,“在做实做稳电煤采购的基础上,按照专业化、平台化、国际化方向,实施‘互联网+供应链管理+金融’运作模式,逐步放大采购端和供应端,为煤炭供应链上游资源和下游需求提供集煤炭购销、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信息处理及跨境电商于一体的现代煤炭全供应链服务……构建成为全国最具实力的在线采购和销售平台,力争3-5年内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全供应链上市公司。”
  兖矿集团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倒计时改革,加大简层放权,强化战略+财务两个维度管控,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瘦身健体,三年内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消化处理,集团资产负债率降至65%,推进集团层面混改和三年混改计划,构建“1+N”上市格局,力争整体混改率、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两个90%以上。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