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化资讯

坚持现代煤化工的战略定位不动摇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9-09-09

  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小阳春之后,今年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不少煤化工企业再次陷入亏损的沼泽难以自拔。笔者认为,我国现代煤化工需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现代煤化工作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技术储备的发展定位,审慎发展,而不是过早、过多、过快地产业化,造成不必要的巨大损失。
  首先,现代煤化工现阶段只宜作为战略技术储备,不宜大规模发展。我国现代煤化工开展示范十年来,已经在包括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几条工艺路径上实现了产业化。短短十余年时间,现代煤化工在经历几上几下、几起几落后,最终形成一哄而上之势。截止2018年底,国内投产、在建、拟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多达230个之多,总投资额约3万亿元规模。
  然而,在今天这个时点,回过头来理性分析一下,现代煤化工的竞争力到底如何?真实情况只有煤化工企业冷暖自知。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我国建成投产的煤制油、煤制气项目投产已来持续大幅亏损,几乎没有赢利企业,;一些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项目在价格走高时小赚了一把,但多数企业赚钱效应昙花一现,综合算帐盈利十分有限,不少企业仍是亏损;且随着大量产能的释放,未来前景难言乐观;随着今年以来价格的大幅走低,又陷入新一轮的亏损泥团。
  现代煤化工出现这种局面其实是一种必然结果。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即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成本劣势,有行业专家早在现代煤化工发展之初,就一再提醒行业和企业,现代煤化工只宜作为石油化工的补充而不是替代。现在煤化工十年来的发展,似乎印证了这一观点。只是,一些企业出于各自原因不愿说出实情,但总归是后悔已晚。
  其实,我国开展现代煤化工示范的初心和本意,是开展战略技术储备,即国家在未来某个时候遭遇极端情况时,当进口油气资源被“卡脖子”时,我国还可立足自身,通过煤碳转化的方式以备不时之急。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布局中,优先考虑并做足做实油气消费替代、国内油气开发、国际油气合作的文章,在此基础上将现代煤化工作为战略技术储备,而不是现在就以替代石油化工的姿态,以保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宏图,超前大规模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其次,现代煤化工现段只宜开展示范项目技术升级,不宜大规模上马。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国际上大规模发展现代煤化工的国家少之又少,一些国家在个别领域“示范”了几十年,却并未大规模发展。如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煤制气示范的国家,但仅限于大平原这样一个规模权12亿方米/年不到的项目,从84年投产至今,再没有第二个项目上马。南非是开展煤制油示范最成功的国家,但许久以来已没有新项目上马,南非煤化工巨头SASOL公司已于2017年公开宣布放弃煤化工技术路线。因此,无论技术、规模、还是装备,我国是目前全球现代煤化工发展最快的国家,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也潜在着巨大风险。
  虽然我国现代煤化工的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但问题恰恰也在于此。由于现代煤化工技术并不成熟,更新换代很快,如果示范还未成功就急于上马更多更大项目,直接后果是往往一些项目投产不久、甚至还没建成,新的技术已经出现。比如,煤化工最关键的设备是“气头”为主的气化技术,但国内外气化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之中。2000年前后,国内不少煤化工企业同时引进二十多套国外壳牌气化炉,由于“水土不服”,导致不少煤化工企业损失巨大;如今,我国气化技术煤气化技术正在向高能效、大型化和宽煤种适应性方向发展,如果上马过早,还没等项目建成,很可能新的气化技术就又出现了。甲醇制烯烃技术也是如此,示范之初,国内煤制烯烃企业主要引进国外MTP技术。但其后不久,这种技术并被国内更为先进的DMTP、DMTO等技术所替代,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由此可见,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内,现代煤化工还应处于示范项目的技术的升级和探索,不宜过早过快上马大项目,更不宜过早过快产业化。已投产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要在装置的技术升级和运行的“安稳长高”方面下功夫。拟上马的项目,还是多看少动为好。
  (作者为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部政策调研主管)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