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建井技术

渤海钻探创国内石油煤炭行业多分支水平井新纪录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延兵

时间:2019-08-23

   8月16日,由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承钻的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多分支水平井注15井最后一个分支完成封孔,全面竣工。这口井历时4年,以81个分支井、7.09719万米进尺,创下国内石油和煤炭行业多分支水平井新纪录。
  2014年,钻井四公司秉承“眼睛向外看、步子往外迈”的工作理念,多方推介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努力,这个公司首次进入煤矿水害安全治理领域,拉开了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合作的序幕。
  在我国华北及华东地区,煤层直接沉积在富水性强的大青灰岩和强含水层的奥陶石灰岩之上,透水事故多发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巨大隐患。如何避免煤矿水害事故发生,其中一个有效办法就是采用多分支水平井钻探技术,对煤层底板进行注浆加固。而这项技术在煤矿行业内尚处于试验探索阶段,工艺还不够成熟。
  本着“进入新市场、树立新形象”工作理念,钻井四公司迅速组织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组,认真领会技术要求,及时分析施工风险,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最终,煤层底板注浆技术在首口井注1井大获成功。同时,创下多分支水平井单井组进尺最多纪录,打响煤矿水害治理第一炮,也让这个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成功试验该技术的公司。
  公司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甲方高度信任,后续又施工了注2井、8467注1井。2015年,再次中标梧桐庄矿注15井。这口井属于三维定向水平井,因地处典型破碎地层,存在多个漏层。这种井型施工工艺复杂,打完二开主支后三开造斜,在水平段还要继续扭方位,再加上井斜最大达到96度,施工难度极大。
  面对施工难点,这个公司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和生产骨干,全面搜集地质资料,分段细化技术措施。通过不断创新、摸索,形成了一套集水平井技术、侧钻井技术、轨迹控制技术和地质导向技术于一体的适合煤矿地面区域综合防治水治理技术及注浆加固技术模板。
  自2015年6月项目启动以来,注15井未发生一起井下事故复杂,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先后创下区块进尺最多、单分支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快等多项纪录。今年2月,峰峰集团专门发来表扬信,赞扬这个公司科学的管理理念、先进的技术及优质的服务。
  注15井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甲方高度认可。2016年10月,全国煤炭行业防治水项目研讨会在峰峰集团召开,注15井被确立为唯一观摩现场。来自全国70多家煤炭行业的专家参观了现场,钻井四公司的综合实力和优异业绩得到与会专家一致认可,在煤矿行业展示了中国石油良好形象。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