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洁净煤技术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召开煤炭高效发电技术方向交流研讨会

来源:科技部

时间:2019-07-12

    我国以燃煤发电为主,煤炭的清洁高效发电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高效发电方向布局中,包括降低度电煤耗、提高发电参数、劣质煤燃烧发电及新型燃煤发电等研究任务。为进一步推动专项组织实施和目标的实现,促进同方向项目间合作与交流,梳理目标成果,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会同专项总体专家组在北京举办了煤炭高效发电方向的交流研讨会。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姚强教授、副组长张忠孝教授及相关责任专家、同行专家、项目负责人及核心骨干,高技术中心刘敏主任及专项办相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敏主任希望从专业机构、专家组和项目团队“三个维度”共同努力,完成国家使命。她鼓励项目团队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自我加压,敢啃硬骨头,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专家组要结合专项一体化组织实施,积极谋划专项后续的发展和布局;专项办要继续开放交流,为融通创新奠定基础,提升成果效能和影响。专项办相关人员以“宣贯中央文件精神,促进交流提升综合绩效”为主题做了报告,就中央、科技部相关科技管理改革文件、管理机制、综合绩效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学习交流。

    十位项目负责人与核心骨干做了主题报告,从项目技术研究进展、代表性成果、项目管理特点、存在问题和技术展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如在技术研发方面,“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和H2O/CO2混合工质热力发电多联产基础研究”提出了新型煤炭高效清洁发电及多联产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在项目管理上,“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团队与大家分享了“挂图施工”作为管理手段的成功经验和体会。姚强教授组织与会代表按照煤炭高效发电涉及到的提效、减碳、低污染和特殊燃料四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同时以煤炭发电技术面向2035中长期发展为主题,听取了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专项办负责人在总结时提出,承担国家项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项目团队应勇于担当,特别是在“减负放权”的新形势下,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梳理标志性成果,推动项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