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煤炭

安徽省煤炭保有资源量可采100年以上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17-11-07

日前,安徽省政府公布了《安徽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到,矿业经济是全省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近1/3。未来,安徽省将稳步扩大主要矿产资源储量,不断提高主要矿种煤、铁、铜、水泥用灰岩等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

煤炭保有资源量可采100年以上

规划中提到,全省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高达80%以上,2015年消费1.23亿吨标准煤,需求依然旺盛,自给程度达到81%。截至2015年底,全省煤炭保有资源储量298.92亿吨,预测两淮煤炭1500米以浅潜在资源量196.25亿吨。预期2020年全省煤炭原煤需求量1.2亿吨,按年均产量1.2亿吨预算,煤炭保有资源量可采100年以上,资源保障程度高。

建设马鞍山、霍邱、庐江三大铁矿基地

全省黑色金属矿产以铁矿为主,全省铁矿保有矿石资源量52.4亿吨,预测潜在资源量86.6亿吨(1000米以浅)。 为保障资源供需安全,安徽省推进马鞍山、霍邱、庐江三大铁矿开发基地建设,提高矿石产量和选矿综合利用水平。

铜矿石省内供给明显不足

截至2015年,全省保有铜金属量480万吨,预测潜在金属量516万吨。预期2020年全省铜矿石需求量达900万吨,按矿石量900万吨(金属量7.2万吨)计算,保有资源量可采70年。随着全省铜材需求量的快速增长,铜矿石需求量大幅攀升,省内供给不足。

经济新常态下,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强铜矿资源勘查投入,不断扩大新增资源储量。保持全省铜矿石生产稳步增长,加快构建和强化铜陵、庐江、南陵、沙坪沟等有色金属开发基地。发展铜陵有色新材料基地,培育有色金属新产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

水泥用灰岩保有资源储量122亿吨,全国第一

全省大宗非金属矿产品主要有:水泥用灰岩、玻璃用石英岩、硫铁矿等,其中水泥用灰岩矿石量约占全省矿石总量的三分之一。

截至2015年,水泥用灰岩保有资源储量122亿吨,居全国第一位,预测潜在资源量1456亿吨。预测2020年全省水泥用灰岩需求量达2.5亿吨,资源保障年限60年以上,资源保障程度高。二轮规划实施以来,全省水泥用灰岩矿石量逐年上升,年均增长率达14%,为全省乃至华东地区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铜陵、马鞍山等市部分矿山面临资源枯竭

安徽省矿产资源勘查找矿突破遇到瓶颈。近年来,随着地表矿、浅部矿的长期开发,部分矿产出现了后备资源、后备勘查基地不足等问题,铜陵、马鞍山等资源型城市部分矿山面临资源枯竭,急需转型和寻找接替资源,需要加强重要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增加矿产资源储量,特别是有色金属矿产和贵金属矿产、地热及矿泉水需要加大勘查力度,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