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标准动态

让新标准成为煤矿及矿工行为准则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赵鹏璞 郭义伟

时间:2017-08-23

让新标准成为煤矿及矿工行为准则

——国家煤监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现场检查考核河南见闻

“矿长应当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检查,并召开分析会议,而不是每月仅听取一次汇报。”7月28日上午10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作煤业公司赵固(新乡)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赵固一矿,前来现场考核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的国家煤监局考核检查组成员吴怀俊说。他面前放着的几摞资料均与赵固一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相关。在他旁边,赵固一矿安监科副科长王雨生不停地记着笔记。

吴怀俊来自华北科技学院。7月27日,受国家煤监局委托,吴怀俊和华北科技学院的另外11名专家,一同赶赴河南,对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初审上报的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进行现场检查考核。

重在双重预防

这是《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试行)》(以下统称新标准)下发后的首轮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考核检查,双重预防性机制成为此次考核的关键内容。

通过对赵固一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保障措施等资料检查,考核检查组认为,该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较为完善,但未能按要求定期检查风险管控。

“隐患可以消除,风险只能管控。”吴怀俊说,“从该矿会议报告可以看出,大部分内容以隐患排查为主,淡化了风险管控。这说明对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的定位不够清晰。”

在吴怀俊检查资料的同时,考核检查组另一位成员赵玉岐也通过查看信息系统、与相关人员交谈、入井检查等方式,对赵固一矿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中,赵玉岐发现,该矿的事故隐患年度排查计划体现不出是在风险辨识基础上制定的。

“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为隐患排查提供了主攻方向和重点,按照这个方向,排查计划就可以‘排兵布阵’,然后班组落实整改,这样才能达到双重预防的目的。”赵玉岐说,双重预防性机制的实践仍处于摸索阶段,如何才能使两者更好地结合,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

虽然新增了双重预防性机制的考核内容,但原有的安全质量达标考核仍占比不小。通风、掘进、机电、职业卫生等9组专家均通过现场检查与资料核对的方式,对赵固一矿相关工作进行了考核。最终,赵固一矿得分93.72分。

标准化的路很长

“总算松了一口气。”赵固一矿矿长别小飞说,“虽然前期我们矿经历了自查、集团检查、河南省煤管办的初审,但对于国家煤监局的复审,我还是很紧张。”

2009年竣工投产的赵固一矿,曾被评为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今年初,新标准下发后,河南省煤管办随即制定了《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实施细则》,由河南省煤管办副主任沈天良带队,在各煤矿企业推进,并选取5处试点煤矿进行推广,赵固一矿正是其中之一。

煤矿自查和上级公司考核检查后,赵固一矿又通过了河南省煤管办的初审,并与其他4处通过初审的试点煤矿一起作为河南省首批申报的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被上报至国家煤监局。国家煤监局于7月28日来河南省现场检查验收。

“分数自宣布那一刻起就成了过去。”别小飞说,“虽然我们矿达到了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的分数要求,但标准化建设要走的路还很长,尤其需要在识别风险、管控风险、排查隐患三个方面下大功夫。”

第二个接受现场检查验收的是河南省正龙煤业有限公司城郊煤矿,此次考核得分96.01分。该矿矿长何东升认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意义在于能够使人把有限精力放在重大风险上。煤矿不能出事故,也出不起事故,我们必须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目标,这就需要加强双重预防性机制建设。”

赵固一矿和城郊煤矿分别隶属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和永煤公司。考核结束后,焦煤公司总经理董正亮和永煤公司总经理侯世宁均表示,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将在全公司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推动整体标准化水平提升。

除上述2处煤矿外,此次河南接受现场检查验收的另外3处煤矿,有2处达到了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分数要求,1处未达到。

考核过程中,许多周边煤矿的职工也前来观摩学习。在城郊煤矿接受考核检查时,一位来自陈四楼煤矿安全科的职工用手机拍下了城郊煤矿的事故隐患处理警示牌,他说:“我们矿准备下批申报,双重预防以前没经验,来看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从“要我标准化”转变为“我要标准化”至关重要。国家煤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新标准如何与实践结合,如何由煤矿要求标准化转变为职工自觉要求标准化,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完善。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