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化企业名录

陕西黑猫与安泰集团积极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李羽

时间:2017-05-05

2016年,“双焦”行情一路上扬,陕西黑猫和安泰集团作为两家主营业务为焦炭的上市公司,2016年经营情况如何?

产能利用率提高

2016年,陕西黑猫全年实现焦炭产量430.4万吨,同比下降11.1%。但由于产能减少,2016年焦炭产能利用率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82.8%。公司2016年实现焦炭销售量566.3万吨,同比下降4.8%。

虽然产销量同比减少,但受益于焦炭价格上涨,2016年陕西黑猫焦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34亿元,同比增长13.9%;营业成本为41.02亿元,同比下降6.7%;实现毛利润4.32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毛利率为9.5%,同比提高19.9个百分点。焦炭业务营业成本大幅度下降是其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这在炼焦煤价格同时上涨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安泰集团2016年全年实现焦炭产量150.1万吨,同比增长11%,焦炭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56.3%上升至62.5%。虽然产能利用率提升幅度较大,但全年其焦炭产能利用率要低得多,这很大程度上与去年一季度焦炭行情低迷、企业资金链紧张等因素有关。

安泰集团焦炭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97亿元,同比增长53.1%;营业成本12.99亿元,同比增长48.1%;实现毛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175.2%;毛利率为7%,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非焦盈利能力不同

2016年,陕西黑猫非焦业务总收入为10.24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8.4%,但毛利润达到4.29亿元,占公司总毛利润的比重高达49.8%,非焦业务毛利率达到41.9%,较焦炭业务毛利率高出32.4个百分点。公司非焦业务盈利能力强主要得益于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将焦炭产品的副产品或废气作为原料,生产煤焦油、粗苯、甲醇、合成氨以及LNG(液化天然气)等。

另外,2016年,陕西黑猫期间费用控制得也相对较好,三项费用总计为6.16亿元,同比减少3.6%。2016年陕西黑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2.1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安泰集团2016年非焦业务总收入为19.8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7%,毛利润只有0.81亿元,占公司总毛利润的比重为45.1%,非焦业务毛利率仅为4.1%,较焦炭业务毛利率低2.9个百分点。非焦业务盈利能力弱是因为其非焦业务主要是型钢生产,生产所需钢坯全部需要外购,而2016年钢坯采购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采购成本大幅提升。

2016年,安泰集团三项费用合计达到5.55亿元,同比增长68.5%,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99.4%。综合来看,由于焦炭毛利率不高、非焦盈利不强、期间费用大幅提升,2016年,安泰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积极转型升级

为了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陕西黑猫将“减焦增化”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2016年1月,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韩城市黑猫气化有限公司,在韩城市建设化工焦气化联产甲醇等系列煤化工产品项目。除了新设子公司,2016年4月,还启动了子公司新丰科技年产能80万吨的焦化项目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建设新丰科技“焦化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以年产能29.36万吨的化工焦为原料,年产3.243亿立方氨合成气以及水煤气、变换脱碳气、甲醇驰放气等副产品。

同样,安泰集团尝试进行资产重组,开拓新业务,但最终资产重组并未实现。2016年4月21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从公司之后公布的信息来看,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拟购买福建同元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股权,资产方主要经营文化旅游及配套地产业务。去年10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受国内房地产调控和地方土地政策影响,继续推进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终止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2016年陕西黑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2.16亿元

2016年安泰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82亿元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