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层气概况

煤层气运输模式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时间:2012-03-21

    煤层气有多种利用途经。但是其利用目的的实现,还要以煤层气顺利抵达顾客为前提。总体来讲,运输天然气(煤层气)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管道运输,第二种是CNG或LNG槽车运输。

   管道运输
  管道运输是指在煤层气气源地和目标市场间建设管道,将煤层气通过管网运输到目标市场。管道运输具有经济和安全的显著特征,是液态和气态货物的最好运输方式,也是煤层气工业开发不可缺少的运输方式,但管道运输方式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管道建设和城区管网建设。

  城区管网建设的投资成本与城市规模有关。城市规模不同所需的管网建设投资额是不同的。一般而言,城市人口规模越大,所需管网投资越大。

  煤层气管道运输方式投资巨大。考虑到规模效益,未来我国天然气主干管网向长距离、大口径、高压力方向发展。

  是否选择管道运输主要取决于气源供应是否充足,客户需求量是否大,这都集中在目标市场。

  如果建设管道成本太高且客户分散,则建设管道是不可行的,可以利用槽车,以LNG和CNG的形式运输煤层气(天然气)。

   槽车运输
  由于天然气管道初期投资大,适宜于用户多的大城市,难以每个城市都辐射到,就是天然气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欧洲等),仍有CNG和LNG等形式;对我国而言,天然气还刚起步,将有大量中小城市是天然气管道所不及的,而这些中小城市对天然气的需求同样迫切,因而,CNG和LNG等输送形式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尤其是LNG,它的经济运输距离比CNG长,对中小城市天然气供应将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对大城市而言,冬夏天然气用量相差很大,可通过LNG来弥补燃气的不足和调峰。

  CNG形式
  CNG形式是将天然气压缩,然后用专门运输车将压缩后的煤层气运输到终端用户。普遍而言,CNG形式的运输符合短途运输和小规模的消费量。由于运输成本对天然气供应项目有很大的影响,对于CNG项目寻找一个最适合的距离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对优化工程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距气源较近的小城市可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供气。

  压缩气运输的最大的优点就是成本相对较低、灵活方便而且操作简便。对于气源分散的市场,可采用CNG作为主要运输方式。

  CNG运费的可承受能力主要取决于煤层气门站价和企业所定井口价的差价空间。差价越大则煤层气运费可接受能力空间就越大。设定晋城的目标市场(煤层气价格为1.8元/m3)运距为200Km,由能力为4500 m3的槽车运输,通过测算得出200-250Km是经济运距。

  LNG形式
  LNG方式是将煤层气液化然后以液态的形式进行运输,到了目标市场气化后分输给终端用户。LNG技术主要包括天然气预处理、液化、储存、运输、利用五个系统。一般生产工艺过程是:天然气经过净化处理(脱水、脱重烃、脱酸性气体)后,采用节流、膨胀或外加冷源制冷工艺,使甲烷变成液体,体积缩小625倍。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