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层气概况

山西煤层气储量约占全国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时间:2012-03-21

   煤基气态资源丰富

  煤基气态能源产业化发展主要包括煤层气开发利用、煤炭地下气化、原煤气化等三种形式,其中煤层气是最佳的气态能源。

  我国煤层气总资源量为36.81×1012亿立方米,与陆上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位列世界第三位。而在中国,山西的煤层气资源最为丰富。山西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储量在10万亿立方米以上,约占全国总量的1/3。

  同时,山西矿井甲烷抽排放量每年近50亿立方米,浓度大于25%以上的20亿立方米,可供发电和民用燃烧。山西焦炭产量近1亿吨,每年排放的焦炉煤气约140-150亿立方米,可供发电、制甲醇、合成氨和民用燃烧。山西在煤炭地下气化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大量适合地下气化开采的煤炭资源和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形成的基础,仅废弃矿井资源便多达近400亿吨,并以每年近6亿吨的速度增加;如果进行地下气化每吨煤炭可生产可燃煤气4000立方米,按地下气化每年1亿吨,山西遗弃煤炭最少可气化500年,初步估算,每年可获得可燃气4000亿立方米。在煤制气领域,山西每年焦炭产量近1亿吨,年排放焦炉煤气140-150亿立方米,可广泛用于发电、制甲醇、合成氨和民用燃烧。

  规模化发展

  在拥有丰富煤基气态资源的基础上,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张亮认为需走规模化发展模式。他提出,在投资政策上,建立多元化的资金市场体系和风险投资机制,推动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改善投融资渠道和方式,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培育和发展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加大对清洁能源企业的信贷支持;创造宽松的社会发展环境,推动煤基气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体制创新上,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推进企业制度变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企业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培育清洁能源产业的骨干力量;加强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管评价体系的建设,形成完整、系统的法律框架。

  在对外开放政策上,积极吸引国外的资金,并把引进外资与经济结构调整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

  在技术政策上,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重视清洁能源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增加有关的科研投入,提高山西煤基气态能源产业的技术水平。并将煤基气态能源产业技术开发和新产品研制优先列入全省科技发展计划和推广计划。建立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建立开放有序的科技人才流动机制,加快职业企业家队伍的培育和建设。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