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矿安全动态

矿井救生舱迎来“政策市” 煤矿安装意愿不强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财经国家周刊

时间:2011-05-17

    2011年年中,寄托了人们告别“血煤”希望的矿井避险系统,正由国家安监总局加速推向全国。

    被业界人士称为“诺亚方舟”的避险系统,包括移动式救生舱、永久避难硐室和临时避难硐室三种。国家安监总局已经明确表示,要求2013年6月底前全国井工矿山都要建立井下紧急避险系统。这意味着,以移动救生舱为代表的紧急避险市场,即将迎来罕见的“政策市”。

    智利催化剂

    2010年7月27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3号文件),明确要求2013年前,所有煤矿都要安装避险设施。强制令刚刚出台时,国内生产救生舱的企业寥寥无几,煤炭企业更是持观望态度――动辄数千万元的费用,让矿山投资者望而生畏。

    在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转折来自地球的另一角落――智利。

    2010年8月,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矿难。抢险进行17天后的8月22日,一张写着“我们33个人都在避难所里,我们还活着”的纸条,从688米深处被传递出来。一时间,智利举国欢腾。

    所谓“避难所”,正是矿井避险系统中的避难硐室。

    2010年10月13日,智利33名矿工陆续升井,持续了69天的抢险完美收官,被媒体称为“一个国家的胜利”。

    同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表示,智利矿难救援成功有重大借鉴意义,“救生舱的建设工作将是整个矿山企业的重中之重。”

    智利矿难救援的成功,明显刺痛了中国各级矿业主管部门:发生在同年3月28日的山西王家岭透水矿难,抢险八昼夜后,被困职工虽有115人获救,但仍有38人遇难;而3月1日的内蒙古骆驼山透水矿难,则于3月14日宣布“井下31名被困人员已无生还可能,停止井上抢险救援工作”。

    2010年10月16日,河南平禹煤电公司又发生瓦斯事故。在抢险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亦强调,“避险硐室……马上也要上。”

[page_break]

    10月19日,平禹矿难抢险结束,37人遇难。骆琳再次提出,“要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等先进装备,并限期完成”。

    这个被业内人士形容为“时间很紧张、工作量非常大”的“时间表”规定:2011年6月底前,所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央企和国有重点煤矿中的高瓦斯、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矿井,要完成紧急避险系统建设;2013年6月底前,所有煤与非煤矿山都要完成“六大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逾期完不成的矿井,将予以关闭。

    一时间,学习智利经验,安装救生舱,在基层暴热。

    市场乱象

    “如果没有智利矿难,这个事情不会动得这么快。”中国煤炭学会一位不愿具名的理事说,尽管这是个好事,“但不经过行业充分论证、充分认可的话,有点盲目。”

    按照中国的矿山数目计算,未来两年,矿井避险系统将催生一个千亿元的大产业,有乐观者甚至估计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因设定了最后期限,天量订单必须在两年内集中完成,这难免导致鱼目混珠。

    庞大的市场,引发群雄逐鹿。中国诸多国有煤炭企业,均已宣布进军这一行业:山西潞安、中煤、河南中平能化、龙煤、新汶矿业麾下的机械制造企业,纷纷宣布进军该行业。

    民企的竞争更加残酷:在青岛和山东,短时间就出现了多家进军救生舱的民营企业。

    “这个市场很乱。”国家安监总局通讯信息中心一位工程师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中国最早开始研发救生舱的北京科技大学金龙哲教授、山西潞安集团和陕西重生公司的合作团队,现在也因利益分道扬镳,分裂成3家公司,在市场上展开恶性竞争。

    2011年4下旬,山东矿机(002526.SZ)又宣布,和金龙哲教授及其两位弟子合作,联合生产救生舱,金龙哲团队技术持股40%。

    公告显示了该项目的诱人收益:建设期1年,建成并达产后,正常年生产4人型救生舱 80 台、16人型救生舱 120 台,售价分别按80万元/台和190万元/台测算,可年增销售2.92亿元,正常年利润总额为5865万元,内部收益率 56.9% (所得税后);含建设期的投资回收期仅3.3 年,总投资收益率 60.5%。

[page_break]

    “矛盾很突出,(煤矿)都不想安。”煤科总院重庆研究分院工业防爆研究所所长张延松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对矿主而言,救生舱的投资很大,“但它里面的一系列技术,都不是很成熟,时间太仓促了。”

    例如有毒有害气体的处理。张延松实验的结果是:人在避难硐室或救生舱里呆上三天,就会出现有毒的一氧化碳,而救生舱要求最低的保护时间是96小时。

    另外,国内生产企业普遍对救生舱热情很高,但对投资不大、可容纳百人的避难硐室却缺乏兴趣。

    在张延松等人看来,救生舱容量小,在巷道内安放影响通风,矿难后容易移位。而避难硐室很容易解决通风、补水、传递食物等问题,应是矿井避险系统的首选。

    救生“乌托邦”?

    2010年4月,以矿山安全著称的美国,曾发生29人遇难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为美国40年来伤亡最惨重的矿难。

    美国在2006年也要求所有煤矿必须在井下设置气密型紧急避难所。但救援人员发现,死亡的矿工多是瞬间遭创,根本来不及前往避难所。

    无独有偶,在智利铜矿里的避难所大显神威后不久,11月19日,新西兰派克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9名矿工殒命坑下,40年的安全神话亦被打破。

    两起矿难,令中国的“矿井避险系统”建设狂潮蒙上一丝阴影。

    张延松告诉《财经国家周刊》,煤矿的群死群伤事故,以瓦斯煤尘爆炸为多,“解放后的24起百人以上死亡矿难,瓦斯煤尘爆炸占20起,其余4起是透水。”

    张延松多次参加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矿难事后调查。他认为,瓦斯爆炸是瞬间发生,救生舱的作用不大,“所有事故中,我只看到有一个人的自救器是打开的,还没有来得及戴到头上”,“更何况救生舱那么远?”

    而对于火灾,避难硐室和救生舱也作用堪忧:“煤层一旦着火,人在里面就烤死了。”

[page_break]

    对智利矿难,张延松认为不必过于神话。一个不被更多人重视的信息是:该铜矿是独眼井,而中国不存在这种状况,一旦塌方,可以从另一个方向逃出。

    “井下避险是着眼于事后救援。”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避难硐室和救生舱比较适合非煤矿山,因为不存在瓦斯、煤尘爆炸和煤层着火问题。对于中国这样煤矿较多、煤田地质普遍较差的国家,还是要“预防为主”。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孙继平参加了多起煤矿重大事故的调查工作。他发现,一般事故早期影响范围较小,但事故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和次生事故发生,会波及整个矿井、救生舱和避难硐室。强大的爆炸冲击波会使救生舱倾倒和变形。水灾淹井后,较大的水压会灌满救生舱。因此,遇险人员要抓紧时间逃离危险区域,安全到达地面,地面最安全。

    换言之,进入救生舱和避难硐室躲避,只是逃生通道被堵后,无法安全撤至地面时的无奈选择。

    正在席卷中国矿业的矿井避险系统,动辄数以亿计的投资,寄托了业界告别“血煤”的希望。但在缺乏充分论证的情况下大干快上,能否承载这样的希望?一切仍有待观察。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