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人物

两会声音 | 姚武江: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推动煤炭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莫非

时间:2019-03-13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泉煤业集团一矿开掘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
 
  来自山西阳泉煤业集团一矿开掘工区机电队的技术员姚武江是一名“85后”,是山西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业务出色的他,不仅是行业技术比武排名“特等奖”“金牌”得主,还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深耕一线多年,对于煤炭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姚武江有着自己的见解。
 
  记者:您认为现阶段煤炭行业发展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关注?您有哪些建议?
 
  姚武江:目前,摆在大多数煤企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是急缺高精尖技术人员,二是当前智能化技术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关键技术还没有得到解决。
 
  从我国一些煤炭企业的现状来看,人才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方面。煤炭国有企业对技术人才的激励政策不完善,晋升空间和机遇较少,难以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比如:煤炭行业中特殊工种的高技能人才非常缺乏,尤其是电焊工、车工、电钳工最为稀缺,因为无论是薪资待遇还是晋升空间方面都无法满足其实际需求。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极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出现严重的断层危险。对此,我建议全国煤炭企业积极参考《国家职业教育实施方案》里的内容,进一步提高对煤炭企业稀缺性高技能人才的待遇。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煤炭行业只是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超低生态损害与超低排放的初级阶段,距离智能化、多元化、无人化煤炭开采、零生态损害与近零排放的阶段还很遥远。我们必须着重发展和研发高科技生产设备,全面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这对我国的煤矿行业进一步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将十分有利。
 
  我建议从国家层面建设智能化煤矿的统一标准,装备制造企业、科研单位与用户深度合作,资源共享;从国家层面统一智能化煤矿系统建设技术规范。要求各生产厂家形成统一的设计标准、统一配套规范,构建统一的信息控制平台,保证整个系统的合理协调运行。
 
  记者:近年来,我国煤炭去产能已取得实效,下一步,煤炭行业应如何优化产能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姚武江:结合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特点和能源利用现状,以及国外煤炭清洁开发利用的经验,我国煤炭产业应重点朝向安全绿色开采、提质加工、清洁燃烧与高效发电、深加工转化、污染物控制及二氧化碳减排技术等方面发展,这就需要各省地市严控煤炭开发速度,提高煤炭科学产能提升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推进煤炭清洁加工和转化。
 
  我认为煤炭行业要加大两个投入。一是技术创新投入,真正实现近零生态损害的绿色开采理念,让开采之后的地表问题、地下水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等不再困扰煤矿。
 
  二是安全技术投入,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093%,首次降至0.1以下,创历史最高水平。但防范化解当前煤矿安全风险任务和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前煤矿安全生产还处于爬坡期、过坎期,随着采深的增加,技术障碍和现阶段无能力处理的问题会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狠抓重大灾害治理,提高灾害防治的能力和水平。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