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会议展览回顾

“中国煤改清洁能源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12-19

    2017年的冬天,采暖行业话题不断。12月12日,以“共创蓝天”为主题,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煤改清洁能源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共同探讨“煤改清洁能”政策及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宣布正式成立“蓝天守卫者联盟”,林内、海尔、格力、艾默生、奥克斯等企业一并荣获“蓝天奖”荣誉。
 
    2017年,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2+26”城市全面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因地制宜”是“煤改清洁能源”推进工作中的重要原则。“煤改电”和“煤改气”均为北方采暖改造工程,目前两者都正在推进中。“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禁煤区’,应结合当地条件加快发展天然气供暖和电供暖,宜气则气,宜电则电,避免重复建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会上指出。
 
    随着“煤改清洁能源”的大力推进,激发了供暖行业的发展。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7年,空气源热泵内销额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66.2%,其中应用于供暖的设备同比增长163.3%;燃气壁挂炉内销量为427.2万台,同比增长161.4%,其中冷凝式产品为36.3万台。产业在线总经理杨洁表示:“政策还倒逼了技术升级。就空气源热泵而言,产品趋势为超低温、变频、电子膨胀阀以及环保制冷剂。”
 
    煤改电采暖包括集中式与分户式两种,目前的农村改造为分户式。据海尔热水器商用热泵总经理余锦剑介绍,集中式采暖将会快速崛起。他说:“2016年,海尔空气源热泵集中式采暖占比为5%,2017年这一数值提升至19%。”
 
    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突显。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北方区域采暖总监秦晓东表示:“在‘煤改气’项目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就行业而言,参与企业多,品牌混杂,部分品牌没有直营安装服务点,后续产品维护保养难度大;对于改造客观条件来说,居住环境保温效果差,安装环境复杂,原采暖系统老旧;另外,老百姓因为没使用过甚至没有听说过燃气壁挂炉,所以担心安全问题,并担心耗气量大。”
 
    万家乐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凌战勇也指出,目前,面对政策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量,燃气壁挂炉行业内对产品准备不够充分,部分企业用常规的零售产品代入煤改气市场,没有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开发调研。“企业作为‘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关键一环,应该根据用户需求开发产品,包括根据房屋结构考虑产品功率,根据水质情况改进供暖系统相关部件,适应煤改气地区的供电和供气环境,要适应用户原有的供暖系统,根据用户需求简化产品功能等。”凌战勇还表示,企业应加强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能提供专业、及时的售后服务。
 
    为了让用户能快速接受空气源热泵和燃气壁挂炉采暖,没有后顾之忧,各企业都下足了功夫。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商用空调经营部部长张爱民对格力的“煤改电”产品进行了介绍。为满足北方供暖需求,格力针对分散型住宅供暖和集中型供暖需求推出户式和商用等多个系列的空气源热泵,并提供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格力空气源热泵很好地解决了低温制热量和能效衰减的问题,现已推出可最低-35℃运行的热泵,满足全国绝大部分区域使用。
 
    海尔则根据用户需求在2017年推出了户式“煤改电”专用产品——变频喷气增焓骄阳系列,该系列产品采用变频+喷气増焓技术,可实现低温出水65℃,满足低温环境下电压不稳地区(≥160V)暖气片采暖使用。
 
    推进行业健康发展,节能减排,共创蓝天,并不能仅靠一个企业的努力,需要全行业携手同行,共同促进。会议最后,海尔、格力、林内、万家乐、艾默生、奥克斯等企业代表一同宣布,正式成立“蓝天守护者联盟”。同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因其在“煤改电”和“煤改气”均有卓越贡献,深受用户认可,荣获“蓝天卓越贡献奖”;因为在“煤改电”或者“煤改气”项目中表现优异,青岛海尔新能源电器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林内有限公司、万家乐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荣获“蓝天贡献奖”。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