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黄页

神华集团简介

来源:

时间:2016-09-29

神华集团简介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神华集团公司)是于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属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主要经营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开发煤炭等资源性产品,进行电力、热力、港口、铁路、航运、煤制油、煤化工等行业领域的投资、管理;规划、组织、协调、管理神华集团所属企业在上述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总部设在北京。由神华集团独家发起成立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上市。神华集团在2015年度《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96位。

截至2015年底,神华集团公司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1家,投入生产的煤矿54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7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以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9,314亿元,在册员工20.8万。

2015年,神华集团上下团结一心,积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紧紧围绕“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完成自产商品煤量4.01亿吨、煤炭销量4.85亿吨、发电量3,171亿度、自营铁路运量3.64亿吨、主要油品化工品807万吨、港口吞吐量1.76亿吨,货运装船量678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利润总额318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处于行业优秀水平,企业经济贡献率连续多年居全国煤炭行业第一,年利润总额在中央直管企业中名列前茅,安全生产多年来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领导团队

神华战略

神华清洁能源发展战略

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基本内涵是“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价值创造、创新驱动”,实现路径是“1245”。

“1”,即瞄准“一个目标”,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

“2”,即抓好“两个转变”,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

“4”,即推进“四个发展”,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5”,即实现“五个提高”,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国际化能力,提高企业软实力,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简单言之,清洁是目标,转型是方向,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创新找出路,提高保质量。

业务简介

煤炭

煤炭产业是神华集团的立业之本、利润之源、发展之基。近年来,神华煤炭产业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建设世界一流煤矿为目标,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由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由经验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主动适应煤炭行业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神华数字矿山建设,实现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全面提高煤炭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水平,引领煤炭行业发展,为把神华集团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贡献力量。

2015年,神华集团完成自产商品煤量4.01亿吨,煤炭销量4.85亿吨。

电力

神华集团公司的电力产业是煤炭产业链的延伸,是神华“一体化”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作用,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十几年来,依托煤电一体化运作模式,神华集团的发电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家产业政策及市场需求,神华集团的 火电机组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发展策略,围绕坑口、港口、路口、电网输送要道、经济负荷中心和沿海经济强省区域,重点建设了一批高效率、高参数、大 容量火力发电项目,业务扩展到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等以及负荷中心。依托集团煤电路港航一体化资源优势。在注重火力发电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风力发电业务在河北、山东、江苏、东北及内蒙等风资源丰富地区,形成了“五大区域、八大基地”的风电开发建设格局,成为了规模适度、资产优良、竞争力 强的跨地区、跨电网的全国性综合能源企业。

2015年,神华集团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万,发电量3171亿度。

铁路

神华铁路主要以外运神华自产煤为主,适当兼顾地方运量,现拥有包神铁路集团公司、神朔铁路分公司、朔黄铁路公司、准能大准铁路公司、铁路货车公司、神华轨道维护分公司、准池铁路、蒙东铁路公司等8个骨干企业。截至2015年底,营运里程共计2155公里。2015年完成货运量3.64 亿吨。

港口

神华港口主要满足神华自有煤炭的下水需要,兼顾部分散杂货业务和矿石回运业务,主要有煤炭装卸、煤炭存储、煤炭筛分加工、散杂货装卸、矿石装车等,港口板块包括黄骅港、天津煤码头、珠海煤码头三个公司。其中,黄骅港拥有16个专业化煤炭泊位、2个散杂货泊位、1个液体化工泊位,设计吞吐能力达1.81亿吨/年,已成为继秦皇岛港后第二个煤炭吞吐量突破亿吨的北方大港;特别是黄骅港三期、四期所采用的封闭筒仓群煤炭堆存工艺已成为绿色港口的典范。天津煤码头拥有3个专业化煤炭泊位,设计吞吐能力4500万吨/年,二期已获国家核准,建成后将形成8000万吨的吞吐能力。珠海煤码头现有2个10万吨级煤炭卸船泊位、1个5万吨级装船泊位、4个3000吨级装船泊位,形成4000万吨吞吐能力。神华港口不断探索新型绿色煤炭运输、储存工艺,正在采用筒仓群煤炭堆存工艺、岸电上船技术,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港口。2015年港口装船量实现1.76亿吨。

煤制油化工

发展现代煤制油、煤化工产业是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之一。近十几年来,神华集团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一体化模式,主要建成并运行了4个大型煤制油、煤化工示范工程: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示范工程、年产18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工程、年产聚乙烯、聚丙烯各30万吨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和年产聚丙烯50万吨的神宁煤业集团煤基烯烃示范工程。

目前,神华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和规模最大的工业化示范装置。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替代石油进口等方面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2015年,生产各类油品化工品1047万吨。

航运

神华集团2010年大力发展航运业务,通过增资扩股成立神华中海航运公司,为神华集团自有电力能源企业和煤炭储运基地提供安全、优质、经济、高效的沿海、沿江煤炭运输保障服务。截至2015年底,拥有船舶40艘,2015年完成货运装船量6787万吨。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