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煤炭

乌克兰煤炭业简介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16-03-05

一、煤炭资源储量

乌克兰煤炭储量为341.5亿吨,占全球煤炭总储量的3.8%,居世界第七位,其中硬煤178.8亿吨,褐煤162.7亿吨。乌克兰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三大煤田:东部的顿巴斯煤田、西部的利沃夫-沃伦煤田和中部的第聂伯煤田。

二、生产与消费

2013年煤炭总供给4142.7万吨。其中开采4066.3万吨,进口902.2万吨,出口629.8万吨,进入储备196.1万吨。发电站消费1990.9万吨,热电中心消费232万吨,供热中心消费129.2万吨,炼焦企业消费460.7万吨,煤砖企业消费264.1万吨,其他加工企业消费22万吨,能源部门自身消费142.4万吨,转运和供给消耗30.6万吨。工业消费744.7万吨,其中黑色冶金消费665.9万吨。居民、贸易与服务和农业消费85.6万吨,作为工业原料使用等非能源消费38.4万吨。

三、煤炭政策法规

煤炭领域主要法律法规有:1999年10月6日第1127-14号乌克兰矿业法,2008年9月2日乌克兰提高矿工劳动待遇法,2009年5月21日第1392-6号煤层气法。

四、管理体制

乌克兰能源与煤炭工业部是乌能源领域的主管部门,负责保证能源领域、核工业、煤炭工业、泥炭和油气综合体领域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五、发展规划及趋势

2006年3月15日,乌克兰政府出台了2030年前国家能源战略,包含石油、天然气、电力、煤炭、可替代能源等各类能源预期发展的总体目标、宏观经济指标、预算、发展规划等。2012年6月11日,乌克兰能源与煤炭工业部对其进行修订。乌克兰新政府上台后,迅速与欧盟签订了联系国协定,为适应欧洲一体化需要,2015年6月9日,乌克兰能源与煤炭工业部发布了最新的2035年前国家能源战略。最新修订的战略显示,乌能源政策应以欧洲一体化为导向,符合欧盟标准。新战略制定了阶段发展目标:到2020年乌能源领域转向市场运作和竞争原则,提高能源领域经济效率,有效利用能源资源;消除乌克兰能源供应垄断,能源供应和路线多样化。到2025年乌克兰能源领域与欧盟能源市场和能源系统实现一体化;乌克兰能源领域在欧盟能源市场具备竞争力。到2035年乌克兰能源领域完全加入欧盟能源市场运作,能源资源自由流动,通过能源资源开采增长提高能源自给水平,保障能源领域稳定发展;完成能源领域技术更新。

六、煤炭领域发展存在的问题

煤矿面临开工即亏损局面,国有煤矿即将全部私有化。乌克兰煤炭领域由于缺乏投资、技术落后及沉重的社会负担等原因,煤炭开采成本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一倍,行业整体陷入困境,面临开工即亏损局面,产量逐年减少,亏损逐年增加,乌政府决定对国有煤矿全部私有化。

七、乌国有煤炭企业私有化

2015年5月12日,乌克兰政府通过第271号决议,开启2015年国企超级私有化,共有286家企业列入私有化计划,私有化包括以下矿产采掘公司:乌克兰泥炭康采恩、南顿巴斯3号苏尔克矿、德米特洛娃矿、红军煤矿、中央矿等。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