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企业黄页

淄矿:走出去 更精彩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5-11-25

最近,曾创全国煤炭战线十面红旗之一的“五四”采煤队,由淄矿集团葛亭煤矿成建制调入陕西正通煤业公司。这标志着具有64年光荣历史的“五四”采煤队,主战场由山东省内转移到省外,成为淄矿省外煤炭开采的有生力量。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到省外乃至国外开发资源,是我们着眼于破除后备资源不足的发展瓶颈,顺应资源配置的新趋势,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淄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孙中辉介绍。

2002年,淄矿在山东省煤炭行业中第一家走出省门,到陕西咸阳开发建设亭南煤矿,开创了全省煤炭系统“走出去”谋发展的先河。他们坚持把省外资源开发建设作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始终放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来抓。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和艰苦细致地工作,他们先后在陕西、内蒙古等地获取煤炭资源逾38亿吨,省外资源量占到了企业总资源量的74%。

走出去发展,淄矿坚持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发展规划作为基本前提。他们无论是西进陕西、北上内蒙,都注重研究和把握地方资源政策的新动向,最大限度减少了政策对项目推进的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亭南煤业商品煤完成近400万吨,创建矿以来历史最高纪录。“一矿、一面、一千人、一千万吨”的巴彦高勒矿井已基本建成。正通煤业正在加快单位工程质量认证和各项手续办理,预计明年5月正式投产。这预示着,陕西彬长、内蒙古鄂尔多斯2个千万吨级的煤炭生产基地初具规模。

走出去过程中,淄矿始终把安全作为项目开发的第一追求,把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第一要务,坚持以最先进的装备、最科学的管理、最有效的机制、最实用的技术保安全、提质量。亭南煤业作为淄矿在省外建设的第一对矿井,以优良的工程质量被中国煤炭建设协会评为全国煤炭行业“太阳杯”工程,成为陕西省第一家获得该荣誉的煤炭企业。巴彦高勒煤矿在井筒施工中,创新应用了“全深冻结井筒防治水综合技术”,成为乌审旗境内5个在建矿井中唯一没有发生淹井事故的矿井,仅此一项就比其他矿井建设工期缩短了一年。

走出去,经风雨,见世面,也为各单位锻造出一批批精兵强将。埠村园区在双欣矿业组建的综掘三队提前50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们初来乍到有很多不适应,特别是埠村煤矿属于老矿区,设备、技术相对落后。我们刚到的时候不会使用综掘机。”该队党支部书记王维江介绍,综掘机不会用,双欣矿业为他们配备了一台旧的综掘机进行“练兵”。1个月后,他们培养的9名掘进机司机不仅能熟练使用综掘机,还将这台旧设备全部检修一遍,变成了他们得心应手的工具。

特别声明

国际煤炭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煤炭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煤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煤炭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煤炭信息推荐 >
返回